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半月谈2012年第4期半月大事+小测验
http://www.zjgwy.org       2012-07-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半月谈》2012年第4期国内外大事


  1、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未获安理会通过


  2月4日,联合[已屏蔽,想办法跳过屏蔽将直接禁言]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否决了涉叙决议草案。草案包括对叙当局进行谴责等内容。2月16日,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该决议与本月初遭到联合[已屏蔽,想办法跳过屏蔽将直接禁言]理会否决的决议草案内同相似。与联合[已屏蔽,想办法跳过屏蔽将直接禁言]理会决议不同,联合国大会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


  2、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将实施


  新华社2月6日报道,国务院近期批复水利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拟定的《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2011-2030年)》,区划分为两级体系。水功能一级区分四类,即保护区、保留区、开发利用区、缓冲区。二级区划在一级区划的开发利用区内,具体划分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排污控制区七类。


  3、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就组建过渡政府签署协议


  2月6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就组建联合过渡政府等问题签署协议。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将出任政府总理。协议主要包括:组建由阿巴斯领导、具有独立职能的联合过渡政府,负责筹备大选和启动加沙地带重建;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重组巴民族委员会中发挥作用等。


  4、国务院提出建设质量强国


  新华社2月9日报道,国务院已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年-2020年)》,提出到2020年,建设质量强国取得明显成效,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是继1996年颁布实施《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后,国务院再出台质量发展的中长期规划。


  5、银监会“重拳”整治银行业不规范经营


  银监会2月9日宣布对银行业不规范经营进行专项治理,重点对存贷款和服务收费两大领域存在的问题逐项排查,深入整治。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七不准”禁止性规定。


  6、谢家麟、吴良镛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2月14日在北京举行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家麟、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74个项目和10位科技专家。


  7、“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14日发布《“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要在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


  8、“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新华社2月15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将于2015年基本完成。政府将采取多种措施鼓励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鼓励具有竞争优势和经营管理能力的文化企业对外投资,吸纳基层群众参与管理国家兴办的博物馆。同时在国家许可范围内,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


  9、国务院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


  国务院总理总理2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改革的重点工作,包括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电力、成品油和水资源价格改革,推荐社会领域改革,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10、我国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新华社2月16日报道,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主要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半月谈》2012年第4期小测验


  1、联合[已屏蔽,想办法跳过屏蔽将直接禁言]理会2月4日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____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


  A. 巴西          B. 俄罗斯          C. 法国


  2、中共中央、国务院2月14日在北京举行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____、吴良镛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A. 王振义          B. 谢家麟          C. 师昌绪


  3、近日印发的《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政府将采取多种措施鼓励____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鼓励具有竞争优势和经营管理能力的文化企业对外投资。


  A. 企业    B. 学校    C. 社会组织


  答案:1、B    2、B    3、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