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半月谈2012年第12期半月大事
http://www.zjgwy.org       2012-07-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半月谈》2012年第12期半月大事


  1、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京举行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领导人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及多项合作文件。


  2、央行时隔三年半首次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6月7日晚间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31%。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来首次降息。


  3、居民阶梯电价7月1日开始全面试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6月14日表示,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在认真研究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实施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新方案陆续出台后,7月1日开始全面试行。据了解,绝大部分地区最终确定的第一档电量标准均比听证方案有所提高。


  4、教育部等部门强化学生营养餐规范管理


  新华社6月14日报道,教育部等15部门近日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用一系列配套文件“打包”的形式强化学生营养餐规范管理。根据实施细则,县级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要制订实施方案和膳食营养指南或食谱,确定供餐模式和供餐内容,建设、改造学校食堂(伙房),制定工作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对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负总责。


  5、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北京时间6月16日18时37分,执行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按计划,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先后进行一次自动交会对接和一次由航天员手动控制完成的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驻留,并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6、希腊新民主党赢得议会选举


  希腊政府6月17日举行议会选举,支持紧缩措施的新民主党得票率居第一位,反对紧缩措施的左派政党联盟紧随其后。这一选举结果令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并引发多重后果的国际社会暂时松了一口气。但是,如果希腊主要政党组阁努力再次受挫,那么希腊未来的命运将重新引起广泛担忧。


  7、我国出台系列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


  6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政策性住房建设领域、金融服务领域以及7项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的税收政策。此外,近期有关部门陆续推出一系列举措,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证券、物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并参与国企改革。


  8、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在墨西哥举行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6月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会后发表的《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领导人宣言》指出,二十国集团的首要任务仍是寻求强劲、可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二十国集团将共同努力加强需求和重塑信心,通过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金融稳定,来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9、别墅类房地产首次进入限制禁止用地目录


  新华社6月18日报道,根据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印发的通知,《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即日颁布实施,别墅类房地产项目首次列入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