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预测:十八届四中全会考前押题
http://www.zjgwy.org       2015-05-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可以预见,无论是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2015年各省的地方公务员考试,十八届四中全会都将是必考的考点。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将每年的(  )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


  A.10月1日


  B.12月4日


  C.7月8日


  D.11月13日


  2、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根据《决定》的内容,(  )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A.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C.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


  3、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首次将法治作为主题。


  我国是何时将“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的(   )A.1978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B.1997年   党的十五大


  C.2002年   党的十六大


  D.2007年   党的十七大


  4、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至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  )A.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B.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C.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D.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参考答案及解析】


  1.【解析】B。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将每年的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同时,《决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2.【解析】D。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了必须坚持的五项原则:(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2)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3)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4)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5)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3.【解析】B。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1997年,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2002年,党的十六大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列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4、【解析】A。

 

  更多公务员考试时政押题, >>>请前往查看专题汇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