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17年6月备考时事
http://www.zjgwy.org       2017-06-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点击进入:公务员考试备考必看:时事政治合集(持续更新)

     一、国内部分:

    1、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建设项目5月31日在北京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接收站网全面建成。该站网使我国直接接收卫星数据的范围覆盖了全部疆土和亚洲70%的区域,填补了我国西部和南海等重要战略区域的空白,显著增强了我国遥感应用的数据服务能力。

     2、2017年6月1日至2日,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国欧盟领导人积极评价会晤成果,认为中欧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关系发展成就斐然。双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领导人会晤、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等近70个对话与合作机制的作用,深化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拓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合作

     3、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2017年将外送江苏20亿度电,折合24万多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0多万吨。通过梯级水电、光热的调节作用,青海成为国内首个可实现水电、光热、光伏、风电之间优势互补的地区,为电网提供连续、稳定、优质的清洁能源,将富余新能源电量送往中东部地区

    4、日前公安机关明确,7月1日起将实现身份证全国范围异地办理,奔波千里回乡办证换证就要成为历史。2016年末,全国人户分离人口已达2.92亿,异地办证又是一项惠及几亿人的改革。

    5、在2017年5月召开的世界气象组织(WMO)执行理事会第六十九次届会上,中国气象局被正式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WMC)。 

    6、日前,环保部公布《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84个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24.9%;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8%,比2015年上升2.1个百分点。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第一阶段实施监测的7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2%,比2015年上升3.0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9.1%。

    7、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8、从北京银监局了解到: 6月6日,该局批复同意北京中关村银行开业,北京市首家民营银行正式落地。这也是全国第 十三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

    9、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要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 

    10、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6月9日在北京召开。张高丽表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们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11、国家统计局6月9日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5月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5%,同比涨幅继续扩大;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5.5%,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12、2017年6月10日,作为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安全运行100堆年(一座核反应堆运行一年为一堆年)。 从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站1991年12月15日投入运行开始,秦山核电基地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已累计安全发电量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约1.7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5亿吨、二氧化硫约312.5万吨,氮氧化物约105.09万吨。秦山核电基地目前共有9台运行机组,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13、2017年6月11日至17日是第二十七届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3日是第五个低碳日。宣传周期间,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将围绕“节能有我,绿色共享”“工业低碳发展”的主题举行节能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节能技术推广等活动。

    二、国际部分:

    1、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全球关注

     2、第十六届亚洲安全会议暨香格里拉对话会6月2日至4日在新加坡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率团出席会议。

     3、当地时间6月3日晚,英国伦敦的伦敦桥附近,一辆汽车冲撞行人,事件已经造成至少20人受伤,目前,该事件已定性为恐袭

     4、6月5日,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分别宣布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限令卡塔尔外交官48小时内离境,并禁止卡塔尔公民前往这些国家。随后,也门、利比亚、马尔代夫也宣布同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5、6月5日,黑山共和国(黑山)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成为北约第二十九个成员国。这是自2009年4月1日以来北约首次东扩,也是北约东扩历史上规模最小的一次。有分析认为,黑山的加入,对北约来说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但有可能刺激美俄在巴尔干地区的战略争夺。

     6、南非统计局6月6日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南非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7%,继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下降0.3%之后连续第二个季度衰退,这意味着南非经济出现“技术性衰退”

     7、当地时间6月7日,《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的多边公约》(以下简称“公约”)首次联合签字仪式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合组织总部举行,67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共同签署了该《公约》。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代表中国政府签署《公约》并致辞

     8、2017年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6月10日正式对外开放,共有115个国家和22个国际组织参展。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未来的能源”,各参展方聚焦新能源开发利用,倡导最有效、最适宜、最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以探寻未来能源发展合作大计。

     9、当地时间6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讲话。古特雷斯积极评价上海合作组织在促进欧亚大陆稳定与发展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联合国期待与上合组织在共同关心的领域继续加强已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

    10、在2017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西班牙选手纳达尔以3∶0战胜瑞士选手瓦林卡,第十次夺得法网男单冠军,成为公开赛年代第一位在一个大满贯赛中夺冠次数上双的网球选手。至此,纳达尔共取得15个大满贯赛冠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