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政:浙江龚晓南院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http://www.zjgwy.org       2019-01-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月10日最新浙江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浙江龚晓南院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


  龚晓南作为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浙江省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博士,也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岩土工程博士。凭借在复合地基领域的研究贡献,1月8日,他和团队捧回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龚晓南及其团队成员,在复合地基领域历时30年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从基础理论到设计和施工指南,再到技术标准、工程应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程应用体系,极大地推动了复合地基新技术的发展和在各工程建设领域的广泛应用。


  据悉,这套复合地基理论与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被广泛应用于包括京津城际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杭宁高速公路、乍嘉苏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近3年里,仅提供应用证明的工程就新增利润和节约工程造价达35.38亿元。


  “我们这个专业,死读书干不成大事,只待在实验室、书本上研究是不够的,只有脚踩泥土亲临现场才能获得第一手数据,才能打下坚实基础。”龚晓南说,即便在浙江一省之内,温州、台州、宁波等地的软土厚度、土层物理力学性质也不一样。只有对现场多一些了解和研究,才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在教学中,他一直鼓励学生实地了解情况,结合实际开展研究。


  “龚老师经常向我们强调要注重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问题,实实在在为工程服务。”龚晓南的学生、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俞建霖博士说。


  说起未来,如今已75岁的龚晓南说,除了复合地基的研究,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也早已纳入研究视野。“研究是不可穷尽的,中国的社会发展中还有很多新问题等着我们去解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