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一月备考时事汇总(第一周)
http://www.zjgwy.org       2020-01-0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一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一、党政新闻


  (一)党风建设


  1、《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章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文章指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2、习近平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近日,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表彰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全国审计机关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习近平强调,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勤勉工作,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治国理政


  1、习近平签署国家主席令。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签署了第三十七号、三十八号、三十九号、四十号、四十一号、四十二号主席令。第三十七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12月28日修订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第三十八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12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2、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9740万元用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


  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关怀,日前,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9740万元,专门用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


  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确定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措施,更好满足群众需求;部署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商业环境促进消费扩大。一要坚持地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发展“小店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二要在优化营商和消费环境上下更大功夫,简化审批、创新监管,加快配套公共设施便利化、智能化改造,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三要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注重实效,防止一哄而上、搞形象工程。


  4、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月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韩正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汇报,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四川省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的汇报。


  5、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王沪宁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许多新的重要要求,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全面深入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二、民生新闻


  (一)经济发展


  1、全国铁路大调图:京张高铁开通 宁夏结束无高铁历史。


  铁路部门30日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而备受关注的北京至张家口的京张高铁也在今天开通运营,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同时,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29日,宁夏结束没有高速铁路历史。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部门表示,此次调图主要基于年底铁路新线相继开通运营带来的运力资源变化。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到4816.5对,铁路运输能力明显提升,这也为2020年春运工作打下基础。


  2、内蒙古:12月30日,张家口至呼和浩特高速铁路(简称张呼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与同步开通的京张高铁共同组成了呼和浩特至北京间的快速客运通道,呼和浩特高铁列车最快2小时09分可达北京。


  (二)文体卫生


  1、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正式上市 还将开展国际3期临床试验。


  我国原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29日正式在国内上市。药物研发团队表示,拟于2020年开展国际多中心3期临床研究,并争取5年内进行新药全球注册申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当天于北京主办的“九期一”全球战略发布暨第一届脑肠轴论坛上,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松涛说,拟于明年启动的国际多中心3期临床研究,将以超过2000例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为对象,在北美、欧盟、东欧、亚太等地区的200个临床中心开展12个月的双盲试验和6个月的开放试验。


  2、北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将于2020年1月1日播出。新年音乐会以“奔腾的年代”“心中的祖国”“巨人的脚步”“新的天地”四大篇章,全方位呈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新气象。


  3、《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公布 2020年2月1日起施行。


  近日,国家宗教事务局令第13号公布了《宗教团体管理办法》,自2020年2月1日起实施。《宗教团体管理办法》的公布实施,对于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规范宗教团体管理,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宗教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共六章四十一条,规定了宗教团体组织机构、宗教团体职能、监督管理等内容。办法明确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是宗教团体的业务主管单位,应当履行对宗教团体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职能。办法规定,宗教团体代表会议、理事会(委员会)和常务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召开会议,决定相关事项,行使职权;宗教团体相关负责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本团体章程规定产生,并履行职责;宗教团体应当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履行法律、法规、规章和本团体章程规定的职能;宗教团体应当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相关制度,加强自身管理。


  4、“中国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宣告灭绝。


  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近日发布研究,估计2005-2010年“中国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已灭绝。科研人员2003年以来没有再发现过白鲟。论文通讯作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危起伟博士说,“这个结论是科学的,不会改变的。”他表示,消息应该早一点公布,“逝者已逝,已经无能为力。我们要让生者更好地生,或为生者不灭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三)创业创新


  1、湖南:日前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新增一处综合性科创服务平台——岳麓科创港正式启用,一批科创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2、河北:雄安新区日前发布两项智能基础设施创新成果,标志着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智能城市进入新阶段。雄安新区日前对外发布两项成果智能基础设施框架体系和新区首款自主研发的智能接入设备——X-Hub。雄安新区智能基础建设标准工作营统筹单位负责人刘济瑀介绍,雄安新区提出,城市基础设施,除通水、通电、通气、通热之外,还要“通感知数据”,这样的一个智能基础设施新体系,相当于给既往城市建设打造了神经系统,而X-Hub相当于这个神经系统的神经元。未来,分布在雄安新区的各类传感器接入X-Hub,海量感知数据将被迅速上传到智能基础设施处理终端,为各种智能应用场景提供可能。


  (四)社会保障


  1、、我国首个国家级自然灾害综合性防治研究院成立。


  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30日在京正式挂牌,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自然灾害综合性防治研究院。应急管理部当日和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成立启动会,签署联合共建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主要承担自然灾害防治重大政策、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要装备研究,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等工作。研究院将面向国家重特大自然灾害防治重大科技需求和世界自然灾害防治与减灾科技前沿,开展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研究。成立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对于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文化和旅游部:贡献文化、旅游力量助力精准脱贫


  1月3日到4日举行的 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上,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文化和旅游系统有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文化力量、旅游力量。其中包括投入资金3571万元,支持设立263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为“三区三州”240个重点贫困村编制旅游规划,推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并组织系列推广;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329个,投入资金32.65亿元等。文化和旅游部今年将立足部门资源优势,完善组织保障体系,认真谋划重点任务,推动文化和旅游扶贫取得新成效,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三、国际新闻


  1、习近平同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就中厄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日同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莫雷诺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厄友好基础深厚。建交40年来,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2016年11月,我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快推进。2018年12月,莫雷诺总统成功访华,为中厄关系注入新动力。我高度重视中厄关系发展,愿同莫雷诺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中厄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2、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互致新年贺电。


  2020年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互致新年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2019年是中蒙关系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两国隆重纪念建交70周年,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巴特图勒嘎总统去年4月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同总统先生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中蒙关系提供了重要政治引领。


  四、周年纪念


  (一)国内


  1、2002年12月30日,我国成功发射“神舟”四号飞船。


  北京时间2002年12月30日凌晨,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四次飞行试验。我国于1999年11月20日首次成功发射“神舟”号飞船。按照研制计划,要发射若干艘无人飞船,然后实施载人飞行。这次发射的“神舟”四号飞船是整个研制计划中一次重要的飞行试验。飞船将在太空完成预定试验任务后返回地面。


  ?2、1953年12月31日 ,周恩来提出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提出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在1953年周恩来访问印度时提出互相尊重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后来在措辞上作了修改,改为: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五项原则最先是周恩来总理于1953年12月底在会见来访的印度代表团时提出的。当时,中国政府代表团和印度政府代表团就中印两国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关系问题在北京开始谈判。


  3、1839年1月3日,林则徐到广东查禁鸦片。


  1839年1月3日,林则徐奉命为钦差大臣,到广东查禁鸦片。3月10日,林则徐到达广州,立即开展禁烟工作。6月3日,林则徐收缴洋商全部鸦片2376254斤开始在虎门滩上烧毁,25日烧毕。

 


  (二)国外


  1、1922年12月30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


  1922年12月30日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首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斯大林在会上作关于成立苏联的报告。大会通过了苏联成立宣言。当时加入苏联的有俄罗斯、南高加索、乌克兰和自俄罗斯等4个加盟共和国。大会通过的联盟条约规定,联盟苏维埃代表大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联盟人民委员会为执行机关。条约还特别规定,每个加盟共和国都保留有自由退出联盟的权利。


  2、1960年1月4日,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立。


  1960年1月4日日,英国、瑞典、丹麦、挪威、瑞士、奥地利和葡萄牙7国在斯德哥尔摩签订了《建立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公约》,欧洲自由联盟正式成立。后芬兰于1961年6月成为准成员国,冰岛于1970年3月加入联盟。? ?公约规定,在成员国间逐步取消工业品的关税和其它贸易壁垒,实现自由贸易,并扩大农产品贸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