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一月备考时事汇总(第四周)
http://www.zjgwy.org       2020-02-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一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1、【发现】2019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

  2、【命名】2020年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3、【指示】2020年1月20日,领导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7、【指示】2020年1月27日,领导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8、【通知】2020年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1)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0、【一级响应】2020年1月29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的省份均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共分为四个等级:Ⅰ级响应: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Ⅲ级响应:发生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响应:发生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重要活动】

  2、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领导人发表讲话

  (1)【奋进者】领导人强调,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



  【其他新闻】

  1、国内最长过海地铁隧道顺利贯通

  (1)1月20日,青岛地铁8号线大洋站~青岛北站东侧过海段泥水盾构安全到达接收点,标志着地铁8号线5.4公里过海隧道顺利贯通。

  (2)这是目前国内最长的过海地铁隧道,创造了国内首例泥水盾构三节分体始发和过海隧道泥水盾构月均掘进220米两项全国纪录。

  2、鸡鸣三省大桥正式通车

  (1)1月21日上午,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的鸡鸣三省大桥正式通车,结束了当地民众千百年来爬山渡船过河的历史。



  4、全国首台在隔离病房应用的配送机器人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上岗

  (1)1月29日,全国首台在隔离病房应用的配送机器人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上岗,她们是医院新引进的双胞胎机器人“平平”和“安安”。

  (2)据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介绍,上岗的机器人集成现阶段全国最强的无人驾驶技术,有非常强悍的记忆力。可以自主识别读取地图,自主识别读取工作环境,建立信息库,自主规划路径,去到任何她想去的地方,完成物资的点对点配送。

  (3)在智能配送整体解决方案(RIDS)的支持下,“平平”和“安安”通过控制中心智能调度实现自主开关门、自主搭乘电梯、自主避开障碍物、自主充电,同时还能实现对各个病区进行实时影像监控与互动,每台机器人相当于3个配送员的工作,从而大大降低临床工作人员的安全风险。

  5、水稻蛋白品质形成新基因GPA5

  (1)1月2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日前研究克隆了水稻蛋白品质形成新基因GPA5,并阐明了其关键作用,这项研究对改良稻米蛋白品质有重要意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