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四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
http://www.zjgwy.org       2021-04-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


  据新华社4月17日报道,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4月15日向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成为非东盟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员国。


  我国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据新华社4月17日报道,近日,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通过验收及成果鉴定,标志着我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零下269摄氏度)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零下271摄氏度)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


  中美达成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据新华社4月18日报道,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于4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会谈,讨论气候危机所涉问题。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19日上午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先后视察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西体育馆,了解学校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随后,习近平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移动网络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4月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目前,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端到端用户体验速率较五年前增长约7倍。工信部提出,我国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2.6亿。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4月20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见证了中国、亚洲、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推动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对这一重大命题,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中方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李克强在四川考察


  4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黄强陪同下,在广元、德阳、成都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科学把握好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稳中加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防止大起大落,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达9.2万亿美元


  据新华社4月20日报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的“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圆桌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说,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达9.2万亿美元。


  美国“机智”号火星直升机首飞成功


  据新华社4月20日报道,美国航天局4月19日宣布,“机智”号无人直升机成功完成了在火星上的首次飞行,这是人造航空器首次在另一个行星上受控飞行。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


  中宣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据新华社4月21日报道,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之际,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亿剂次


  


  4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亿剂次。全球疫情仍处于高水平流行期,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周上升,其中上周新增526万例,为疫情发生以来单周最高,病毒继续出现新的变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务必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4月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我国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的床位数达到6.51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99亿人、13.6亿人、2.17亿人和2.68亿人。


  中消协回应特斯拉车主维权:尊重消费者是企业经营的首要前提


  中消协4月21日表示,近日有关特斯拉消费者维权事件引发热议,中消协对此高度关注。企业经营的首要前提是尊重消费者。面对消费者的投诉,企业要认真倾听,真诚协商,给消费者合理的解释和有效解决方案。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2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据新华社4月22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


  据新华社4月22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


  《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具体举措。一是增强门诊共济保障功能;二是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三是规范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四是加强监督管理;五是完善与门诊共济保障相适应的付费机制。


  国办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据新华社4月23日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全国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


  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


  据中国政府网4月23日消息,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自2021年5月25日起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旨在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器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4月23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与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