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务员考试依旧很热 一个班过半的学生都在考
http://www.zjgwy.org       2015-04-16      来源:生活日报
【字体: 】              

  公务员考试依旧很热


  近日,一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25日以后的三周时间内,全国范围内有1万多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过该网站投递求职简历,较去年同期增加34%。新一波公务员“跳槽热”是否真的已经来到,还有待进一步分析,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务员考试热依旧居高不下。


  在山东政法学院大四学生赵明看来,现在的公务员考试依旧很热,以他所在的班级为例,全班一共有56个同学,差不多有30多人准备报考公务员、事业编,而他本人则刚刚参加了山东省选调生考试。


  “不光是我们班这样,其他班级的情况也差不多。”赵明表示,平时同学之间相互交流,不少人都有报考公务员、事业编的想法,其余一部分同学选择考研,一部分同学选择求职应聘,或者去律师事务所,或者进入企业从事法务工作,还有少数人会选择创业。


  考生看重的是稳定性


  记着了解到,在公务员考试大军中,学生群体占到大约百分之八九十,另外还有一些已经参加工作的报考者。赵明的同学小王告诉记者,他们学的是法律专业,除非是到律所工作或者到企业从事法务工作,不然如果想进入法院或检察院工作,就必须参加统一的招聘考试。


  公务员工作的“稳定性”,也让不少人觉得这是一份比较有含金量的工作。已经工作四五年的张女士表示,自己刚刚参加工作的几年一直比较拼,出差、加班属于家常便饭,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女士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丈夫和孩子,因此她正计划参加今年省里的公务员考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吸引和鼓励各类优秀人才投身基层干事创业,我省规定乡镇机关招考职位降低学历要求,除工作特殊需要和工作急需的部分职位,一般不设置专业要求。“乡镇机关不限专业,这对于很多硬件条件一般的考生来说,等于是多了一个工作机会,可以先到基层历练,然后谋求更好的发展。”牛艺表示。


  考试开销动辄上万元


  居高不下的考试热,也让不少考试培训机构的生意十分红火。10日,记者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附近的一家考试培训机构看到,这里目前开设了选调生面试辅导班、事业单位笔试辅导班、公务员笔试辅导班等多个课程,一上午的时间前来报名的人络绎不绝。


  “为了参加考试也是拼了。”赵明告诉记者,选调生考试的成绩刚刚下来,他幸运地进入了面试,由于第一次参加面试心里没底,他特意咨询了以前参加过考试的学长,最终决定花费8000元,报名参加一个面试辅导班。“一下花了这么一大笔钱很心疼,前期从网上购买考试辅导书才花了几十元钱。”赵明说。


  据了解,为了参加考试,不少考生动辄花费上万元。“我花的还不是最多的,有的同学已经花了1万多了。”赵明表示,他身边有的同学参加外省组织的公务员考试,就要搭上来回往返的路费、住宿费,再加上报辅导班的费用,算下来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新型复习方式受追捧


  与线下昂贵的辅导班相比,在学生中有一张复习方式更为收到追捧,在线课堂既可以听到老师的讲解,更能与同学一起复习讨论,价格更是很亲民,线上培训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公职类考生的第一选择。


  点击进入:一次通过公务员考试视频学习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