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什么是政法干警考试?政法干警招录趋势分析
http://www.zjgwy.org       2016-08-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政法干警考试越来越受到考生的关注,作为每年重要的一项考试,相信很多考生还对政法干警比较陌生,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带大家了解一下什么是政法干警考试以及它的招录趋势。


  一、什么是政法干警考试


  政法干警招录指的是法院、检察院干部和法警,公安民警,司法所干部及狱警培训两年后分配到相应的岗位任职的一种政法类公务员录取的新程序,包括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所工作人员等。法官和检察官首先要过的是司法考试,考试与录取的程序和公务员是一样的。每年在固定时间有一次全国统一考试。


  二、政法干警招录对象要求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包括公安现役部队)2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退役士兵和定向藏区的,可放宽至27周岁)符合报考条件的退役士兵,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


  各地应拿出招录计划的10%,专门用于招录“四项目”(即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人员,列入专门计划的 “四项目”人员,不再实行加分政策。


  三、2013年至2015年招录情况趋势分析


  招录总人数逐年递减通过以上数据,我们不难看出,政法干警招录人数逐年递减,可想而知,对于考生而言,选择范围变小的同时,竞争势必会更加激烈。这也就对2016年的招录计划存在更多担忧,这也预示着政法干警考试会越来越难。

 

\


  近年,很多省份省报名人数在不断增加,而招录人数却在递减,这就意味着竞争形势的严峻。


  四、2013至2015年各个科目命题趋势分析

 

\


  文化综合:贴近生活总题量相对稳定,考试题型没有变化,政史地三科比重分布平均,但更趋于知识点的积累,且考察内容更全面、实用性更强。


  民法学:重者恒重对于债权分值比例大幅度增加,但依然秉承了了“重者恒重、轻者恒轻”的特点,对于总论、物权、债权等相关内容的考察,还是重中之重。


  专业综合:重视基础题型题量保持不变;内容考察更注重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识记;存在相关考点的重复出现,各个知识点的侧重点突出。


  行测:大部分省市大部分题目差异不大,但每个省都立足本省考情,考查题目颇具特色;总体难度略微增加。


  申论:主题趋同总体来看2015年考题专科和本硕题目完全一致;命题方式与现在国考申论的命题方式极为相似;材料题材的选取时效性更强,考察更灵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