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参加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应该了解的应届生问题
http://www.zjgwy.org       2017-06-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许多考生在报考浙江公务员时很多考生都会疑虑,是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好呢,还是等参加工作有了工作经验之后再报考。下面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给小伙伴们介绍介绍应届生在报考公务员时都有哪些优势~

  【应届生是什么

  应届生: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有些地方延长至三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应届毕业生分两种:

  1.即将要毕业的,但是还没拿到毕业证,或者已经停止学习了,处于实习状态的;

  2.拿到毕业证了,但拿到毕业证的时间不超过2年或三年择业期年限的(超过则为往届生)。

  简单的说,就是大学毕业后,你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将本人的档案留在了学校或者放在了人才市场,在你毕业的这两年内,你都可以以应届生的身份参加各类公职考试。

  比如,16年、17年的大学毕业生,可以以应届生的身份参加2018年的国家公务员。

  但是也有特例,例如浙江省就限制了必须是当年的毕业生,以下举例说明:所谓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特指在2018年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的考生。

   【应届生的公考优势】 

  报考优势

  全国大部分省(区、市)的地方公务员考试对应届毕业生都不限户籍。比如浙江、天津等省、市公务员考试,对于社会人员报考的都限定本省(市)常住户口,对于应届毕业生则不限制户口。

  考试优势

  (1)各类考试对于应届生来说可谓是家常便饭,应届生能够更快的适应公务员考试,在答题时对于一些知识型、理论型的题目更擅长一些。

  (2)应届生有更多的备考时间。

  对于想要参加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来说,除了准备笔试的复习,最重要的应该就是报考了,试想,你打败了N多竞争对手,终于考上了公务员,却发现并不适应在这个职位的工作,那么此时你是黯然辞职,还是为了生活而一步步忍让?想必都不是你要的选择。所以报考职位的选择至关重要,那么公务员考试职位该如何选择呢?

  【如何进行职位选择

  了解公考职位相关信息

  公务员考试通常是先根据各单位的人员编制空缺情况编制招考职位表,随后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考公告、招考职位表和相关招考政策,接受符合条件者报考相应的职位,之后进行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程序,最终完成录用工作。

  公务员考试的招考职位表通常是excel格式的表格,里面汇总了所有参加招考的用人单位的职位信息,其中每个具体职位都有详细的职位要求,只有符合这些要求的考生才有资格报考该职位。

  公务员招考的职位要求是招考单位根据对该岗位的职业技术技能、个人其他条件的要求而设置的。主要包括:年龄、户籍、政治面貌、专业、学历、学位、是否应届毕业生、英语等级、计算机等级、是否取得与职位相关的资格资质证书、是否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以及其他对专业技能等各方面的描述。

  具体应以招考公告、招考政策和职位表中的详细要求为准。考生在公务员考试报名期间如对职位要求有疑问,请拨打该职位的招考(用人)单位的电话咨询。一般情况下招考期间发布的政策文件中会有咨询电话附录。

  了解公务员考试职位

  浙江公务员考试的职位表一般包括省直机关职位和各地级市职位两个大的部分。公务员考试的职位来自省委省政府、省纪委、教育厅、交通厅、省法院等各类省级机关,以及市(县)级的地方税务局、工商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审计局、监狱戒毒管理系统等机关单位。

  选择合适的职位

  1.一般在考试公告发布的当天或隔天,官方就会发布考试职位表,很多考生拿到职位表后,看到表格中密密麻麻的职位招考信息,常常眼花缭乱,不知从何下手。这时候急躁是没有用的,考生要学会如何切合自己的自身情况,将合适自己报考的职位筛选出来。

  在筛选的时候考生要重点关注三个方向:1、学历学位;2、专业;3、招考人数。除此之外,也要注意一下有的岗位会有一些特殊要求,比如基层工作年限、政治面貌等问题。不要漏看了职位的要求,毕竟报名时间有限。

  2.有的考生本专业招考人数少或者不招,那么这类考生就可以选择不限专业的职位来报考,在报考的时候也不要急着决定报考职位,建议最好先观察几天,在报名时限的中间偏后几天报考,先“观察敌情”,报考报名人数相对较少的职位或者招考基数大的职位,这样录取的几率也就相对大一些。

  3.你要了解你的职位,否则因为你选择职位的轻率,可能造成你不想看到的结果,但这一点常常被考生忽略。甚至有的考生一直到部门上班都不知道自己报考职位是做什么的,这其实是很不明智的。

  试想,千辛万苦地跨过公考的独木桥,战胜了那么多的“对手”,结果工作没多久就发现这份工作不适合自己,或者辞职走人或者得过且过的继续干下去,都算是很悲哀的事情。更何况还有公务员在未满基础服务年限的时候辞职,几年内不得报考的规定,这些都是得不偿失的,所以考生最好事先了解自己要报考的职位,不能自我感觉这个职位不错或只是想找个吃皇粮的工作来决定自己的职位,这一点希望考生还是要慎重。

  4.每年公务员招考的职位虽说有变化,但是也不会大范围的更改,所以考生可以试着查看一下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了解有哪些招考职位,同时也可以上网查询一些资料,包括哪些职位报名人数最多,哪些职位无人问津等问题,了解了这些,对考生参加2018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也是会有一些帮助的。

  5.在报考时遇到问题,请拨打该职位的招考(用人)单位的电话咨询。一般情况下招考期间发布的政策文件中会有咨询电话附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