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高分申论怎么写?
http://www.zjgwy.org       2017-07-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都具有不小的挑战,在考试中很难拿到高分。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没有写作文的方式方法;另一方面是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要想写好申论作文,一是要有方式方法;二是要有知识积累。知识积累需要每天坚持去学习吸收。而方法正是这篇文章的目的所在。

  写好文章的第一个方法是题干分析法。题干分析法,顾名思义,就是分析题干。那么怎样分析题干呢?找题干的关键词和关键词之间的关系。比如2016年联考申论题干:为钱创业是肤浅的,应为梦想所驱动。在题干中,首先找出关键词,在这句话中,关键词显而易见,有:钱、梦想、创业。关键词找出来之后,分析关键词之间的关系,我们常说的关系,无不外乎就那么几种,并列关系,转折关系,因果关系,递进关系。在这里,很显然,这里是转折关系:创业不能为了钱,而应该为了梦想。所以,我们就得到了写作的立意,梦想驱动创业或创业应为梦想所驱动。

  写好文章的第二个方法是材料分析法。材料分析法,就是分析材料。那怎么分析材料呢?众所周知,申论材料由很多则构成,每则由多段组成,每段里有句子和词语。所以,分析材料其实就是分析词句段篇。

  词句段篇又有哪些呢? 词通常是高频词和权威词,高频词是指在材料中出现频率比较高的词汇,试想,一篇材料不过8000字,其中有的词汇出现了多次,想来也是很重要的;权威词是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所说的话,通常表示观点,比如习近平指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句通常是首尾句和出处句,有的段落的核心意思,有时通过段落的第一句或者最后一句就能表达,所以把握了首尾句能快速把握段落的意思,缩短阅读时间;出处句是指话题出现的句子,大家都知道,当前考试话题作文比较多,所以把握出处句,能很快论证话题的正确性。段通常是首尾段和出处段,出于书写的习惯,文章通常会在首段和尾段点题和总结,申论材料也一样,所以要把握好首尾段,更多时候能快速把握材料的主题;出处段是指话题出现的段落,通常在出处段就能找到一些写作的论点,其对于写好作文的重要性依然不言而喻。篇通常是则旨大意和则与则之间的关系,写文章需要整体把握材料,这就需要明白每则材料的大意,而且能够理清每则材料之间的关系。

  只要能掌握好这两个方式方法,加之一点的素材积累,写好申论文章,拿到申论高分不是梦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