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从事业单位概念浅析事业单位有何特点
http://www.zjgwy.org       2017-07-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事业单位是一个有着鲜明中国特色的概念,是我国特有的提法,产生于新中国建立之初。随着事业单位的不断发展,对事业单位范围的界定也不断变化。

  事业单位的设立最具中国特色,同时依据其概念也可明确它的具体特点。本文依据国务院所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把握其概念以及特点,以更好地进行理解与记忆。

  1、事业单位概念

  2004年6月27日国务院对事业单位有了明确定义,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中规定,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

  对于事业单位的概念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把握:



  【2015-事考】事业单位是国家为了(  )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研、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

  A.集体利益 B.单位利益 C.社会公益 D.国家利益【答案】C。解析:事业单位是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故本题答案选C。

  【2015-事考】关于事业单位的概念,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事业单位运行的目的是为了社会主义公益事业发展B.事业单位的行业范围涉及教、科、文、卫等诸多领域C.事业单位的构成方式由国家机关举办或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D.事业单位不允许追求经济效益

  【答案】D。解析:事业单位具有公益性,同时要兼顾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但是以社会效益为主。故本题答案选D。

  【2015-事考】一般而言,我国的事业单位基本上都是由政府举办的。从事公益服务的公共机构,不属于民间组织。(  )【答案】A。解析:事业单位是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但就现阶段一般而言,我国的事业单位基本上都是由政府举办,以承担社会的公益服务。故本题说法正确。

  以上三道试题都是在考试真题中对概念的呈现,但在第二道试题中不仅涉及了事业单位的概念,同时也考查了事业单位“公益性”的特点。

  2、事业单位特点

  在所有事业单位讲义中,事业单位特点的概述主要有以下两种表述方式:

  (一)较为详细的表述

  不代表国家行使行政权力,不具有行政职能;通常以社会公益为主要发展取向;一般以脑力劳动者为主体;门类繁多,情况复杂。

  (二)较为简单的表述

  社会公益性;公益性;属于非公共权力机构;人才汇集性;经费来源国家化;范围广泛性。

  以上两种的表述的基本内容并无大的差异,但是对于第二种表述相对比较简单。对于事业单位的特点也完全可以更好地依据事业单位的概念进行记忆。

  3、事业单位概念与特点的联系




  在此图表中,社会公益性、公益性、属于非公共权力机构、人才汇集性、范围广泛性都是事业单位的特点。其特点并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是依据国务院所发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中对事业单位概念中提炼而成。所以,在对于概念和特点的学习的时候,可以在理解的基础之上去把握,则会得到更好更牢固的记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