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科普: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是不是公务员?
http://www.zjgwy.org       2017-08-0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无论是国考还是2018年浙江省考,相信大家在查阅公务员考试报名职位表时一定会遇到这样一个困惑,有些岗位备注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那么问题来了,参公是什么意思呢?到底是不是公务员呢?和公务员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来看: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职位表会显示在机构性质一栏: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报名职位表则显示在备注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



  首先,我们看看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是什么意思。

  参公是我国政府各单位政工干部和工作人员比较口语化的一种表述,全称是参照公务员管理法管理。是指对政府委托或授权具有行政执法能力的单位和不属公务员系列的人员,参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

  然后,我们看公务员和参公编制上的区别

  公务员是行政编。从事的主要是国家行政事务性工作,工资收入按照《国家公务员管理条例》,由国家财政拨款。公务员的录用、提升、退休、辞退、辞职等是按照《国家公务员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保险福利等也是与《国家公务员管理条例》相挂钩的。

  参公是事业编。严格意义上讲不是公务员,但是与公务员待遇是一样的,在录用、晋升、考核、离退等方面按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

  参公单位和公务员可以互调。

  只要接收单位和你现在单位双方的同意,一个愿意放人一个愿意接收就可以。事业编不经过考试是不可能调入这两种单位的,而公务员和参公是可以互通的。

  一句话,公务员是行政编制度。参照公务员是跟公务员待遇接近的事业编。

  现在你明白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区别了吗,在报名选择职位时一定要慎重仔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