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致考公的你:我所知道的公务员考试的几个秘密
http://www.zjgwy.org       2017-08-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你会参加吗?如果你对考试没信心或对考试的公平公正性还心存疑虑,不妨看一看以下这篇文章。


  注:文章来源于网友分享。


  公务员难考,是众所周知的事情,难到什么程度?不只是千军万马齐挤独木桥,更是万人之中挑其一。考的人越来越多,考上的越来越不多,更有不少人是考了N次都难以入围。


  一位同事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好几年,期间换过几次工作,都不是正式的那种。今年,同事女儿也加入了公务员考试的行列,没想到幸运之神眷顾,她报考的这种专业,笔试成绩她位列第一,高出第二名整整八之分多,其余五名分数相差无几,她与另五名共同进入面试圈。参加她这个专业考试的一共有48人,最终只录取两名,按照三比一的比例,六人进入面试。这次公务员考试,笔试占六成,面试占四成,其余五名要想超过她,面试成绩必须超出她12分以上。如果不出意外,她最终获取是没有疑问的。


  从笔试到面试经过了漫长的等待,至少有四个月以上,对于每一个当事人和他们的亲人来说都是一种耐心的考验,他们都在等待命运的最终宣判。经过几个月的耐心等待之后,昨天,也就是七月九日,终于进行了面试。面试结果最终显示,同事的女儿获得通过,公务员考试终于取得成功。


  应该说,这个结果的取得是很不容易的。从同事之女的公务员考试获得成功,有至少这几点让我感受很深。


  公务员考试是公正的,我们一定要相信这一点


  以前,我们看到不少社会负面现象,似乎在很多方面难以体现公平公正,公务员考试也曾经被暴出一些暗箱操作的事例,以至让人很怀疑公务员考试的公正性。


  随着国家在之方面抓得越来越紧,制度越来越完善,这方面的暗箱操作现象基本已经杜绝。


  从同事之女这次考取公务员,让我看到了公务员考试的阳光和希望。同事夫妻都只是普通的工作人员,女儿学的也不是什么热门专业,他们曾经为女儿的工作担心过,对这次公务员考试他们也曾经就考虑过失败,如果笔试第一名没有能够最终获取公务员,今后就不会再去考公务员了,因为他们对公务员考试的公正性产生了严重的怀疑,而今天的成功则更加突显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公正和权威。


  公务员考试要成功,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


  成功永远面向有心人,成功永远青睐有心人,你只要有了信心,你才会有所准备,你才会付出行动,才会努力去应对考试。


  之前,我们经常看到有人说公务员很难考,录取率相当之低,一万人当中争一个职位什么的,似乎考公务员比登天还难。


  但从我目前所知的一些事例来看,对于有心人来说,公务员考试并不难。无论是这位女同事的女儿,还是我知道的另一位家长的孩子他们都不是重点大学毕业生,以前学习也不是很突出,学的专业也比较偏,都和医学类有关,但他们在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中都获得了成功,这和他们对自己有信心有关,就是敢于挑战。


  公务员考试对每个人都是敞开的,无须刻意挑选专业


  公务员需要的专业很多,并非都是行政管理之类的,几乎每一个大学专业都会有对应的公务员岗位,因此不必为了将来考公务员去刻意选择大学,甚至专业。工商税务医学教育行政公安等,都可以在今后的公务员考试中找到位置。


  我所知道的两列,他们所学的专业都是医学类的,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护士,他们考取的公务员都是公安监狱里的医生或者护理类,但公安类的医生和护士是公务员,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却不是。


  基层经历是走向公务员的重要环节和重要资历


  现在的公务员考试基本不是直接从大学毕业生中招考,而是从有基层工作经历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中招考,而且一般需要两年以上。其中一位在广州某医院当过两年医生,一位在医院当过两年以上护士。


  因此你大学毕业以后,不要为一时从事着不好的职业感到委屈,或许这正是你走向成功的基石,是你今后比别人更容易获取成功的资本。一定要重视你的基层工作经历,做一个有心人,为将来考公务员作准备。


  最后,公务员考试不是人生唯一的选择,只是人生的一种经历。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公务员并非独木桥,也不是黄金道。在每次公务员考试中最终获得成功的只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但不意味着其他人就不是优秀的,也不意味着人生的失败。毕竟公务员名额太有限,但工作的机会很多,东方不亮,西方亮,也许在另一方面你同样会获得巨大的成功。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