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浙江省考言语理解之近义词辨析十法
http://www.zjgwy.org       2017-08-2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之逻辑填空的冰雪箭修炼秘笈——近义词辨析十法。“同中求异”是辨析近义词要坚持的基本原则,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10个方面进行分析:


  1.词义轻重不同


  有些近义词的细微差别表现为词义的轻重不同。


  例:在西藏高原的雪山中也有变速这风光,也长着香蕉和菠萝,这实在是一件令人啧啧________(称奇称道)的事。


  解析:“称道”是称述,称赞;“称奇”是称赞奇妙。“称奇”比“称道”语义重。这里用“称奇”。


  2.范围大小不同


  有些近义词词义涵盖的范围大小不同。


  例:“保卫钓鱼岛”网站遭受黑客袭击,______(目前日前)仍在修复当中。


  解析:“目前”指说话的时候,“日前”指几天前。这里指直到说话的时候“仍在修复当中”,因此用“目前”。


  3.适用对象不同


  有些近义词所表示的概念相同,但适用对象不同,有上下、内外等之分。


  今年1月1日,中国26年来粮食接受联合国______(馈赠捐赠)的历史画上了句号。


  解析:“馈赠”是赠送(礼品),“捐赠”是赠送物品给国家或集体。这里“中国26年来粮食接受联合国”是赠送物品给政府,因此用“捐赠”。


  4.语体色彩不同


  有些近义词词义体现出的庄重和诙谐、谦敬和讽刺、委婉和直露以及文、白,雅、俗等不同色彩,虽然意义相同或相近,但各适用于不同场合。


  例:帕金森病是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疾病,拳王阿里就患有_______(该本)病.


  解析:“该”是指示词,指上文说过的人或事物,多用于公文;“本”是指自己方面的,多用于口语。


  5.感情色彩不同


  有些近义词词义附带的表现为感情上的某种倾向、情调不同。


  例: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仍然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从中探索出固有的而不是_______(臆造编造)的规律。


  解析:“臆造”指凭主观的想法编造。“编造”①把资料组织排列起来(多指报表等);②凭想像创造(故事);③捏造。“臆造”是贬义词,“编造”是中性词,因此应该选用“臆造”。


  6.搭配关系不同


  有些近义词基本义相同,但搭配有别,不能混用。


  例:中国文物信息网日前公布了已入围2005年度全国考古手大新发现的24个项目名单。本年度的“新发现”________(涵盖囊括)了石器时代至宋元时期的文化遗銌。


  解析:“涵盖”是包括,包容;“囊括”是把全部包罗在内。这里“石器时代至宋元时期的文化遗銌”从搭配关系来看,应该用“涵盖”。


  7.语法功能不同


  有些近义词的差别表现在句法功能的不同上。


  例:故乡的小溪永远在我的心中静静流淌,轻轻私语,_______(给予给以)我精神的抚慰。


  解析:“给予”是指给,是动词,可以直接接宾语;“给以”是指给,后面只说所给的事物(并且多为抽象事物),不接“人”这类的宾语。本句后面接的宾语是“我”“精神的抚慰”,因此应该用“给予”。


  8.词义侧重点不同


  有些近义词词义侧重点不同。


  例:_________(淡去淡忘)火红的时代背景,…………


  解析:“淡去”是指逐渐的离去,“淡忘”是指冷淡下去以至于忘记。“淡去”强调客观性,“淡忘”强调的是主观性。因此,这里应该用“淡去”。


  9.主动和被动不同


  有些近义词表示的动作行为的施事者与受事者不同。


  例:就此事件,我新华社_______(授权受权)发表声明。


  解析:授权,把权力委托给人或机构代为执行;受权,接受国家或上级委托有权力做某事。“受权”和“授权”的不同在于:前者是接受,后者是授给别人。因此,应该选用“受权”。


  10.整体概念与个体概念


  有些近义词适用整体概念与个体概念不同。


  例:他身上有古典意识的________(风范风尚)。


  解析:“风范”是指(书)风度,气派;“风尚”是指在一定时期中社会上流行的风气和习惯。这里说“他身上有”,是个体具备的,而不是“社会上”群体具备的,因此,这里应该用“风范”。


  以上分析希望帮助到各位考生。备考绝不是一蹴而成的事情。希望考生们都可以耐下心来,在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