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什么应届生能参加浙江公务员考试 如何界定
http://www.zjgwy.org       2017-09-0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关于应届生的定义: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有些地方延长至三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 案、组织关系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应届毕业生分两种


  1.即将要毕业的,但是还没拿到毕业证,或者已经停止学习了,处于实习状态的。


  2.拿到毕业证了,但拿到毕业证的时间不超过择业期年限的(超过则为往届生)


  简单的说,就是大学毕业后,你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将本人的档案留在了学校或者放在了人才市场,在你毕业的这两年内,你都可以以应届生的身份参加各类公职考试。比如,17年、18年的大学毕业生,可以以应届生的身份参加2018年的国家公务员,但是对于浙江公务员考试,限制了必须是当年的毕业生。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根据近期考生提问频率较多的有关学历方面的问答,作个小总结,供考生们参考。后续如果考生们仍然针对个人实际情况对报考存有疑问,欢迎向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提问,我们也将持续解答。


      有关学历的考生问答


  一问:台州大三在校大学生,请问可以报考公务员吗?


  答: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不可以报考。


  二问:函授专科毕业能报考公务员吗?


  答:非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资格条件的话是可以的。


  三问:省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报考公务员吗?


  答:省外生源全日制普通高校当年毕业的应届本科生是可以报考的。但要注意两点:(1)“当年”这两个字,也就是说如果你参加2018年省考,必须是2018届全日制应届大学生。(2)全日制。


  四问:2018届应届本科大学生,可是我没有学位证书,也能报考吗?


  答:可以报考对学位没有要求的职位。


  五问:某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公务员时按什么学历报考?


  答:若取得毕业证且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其学历与大专同等。


  六问:我是研究生在职,能不能以本科学历报考公务员?


  答:在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的非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


  七问:我研究生已毕业,能以本科生的学历和专业报考公务员吗?


  答:你可以根据所要求的其中一个相关学历进行报考,但是要与学历所对应的专业进行报考,也就是比如你本科所读为新闻学,研究生所读为法学。那么,如果想以本科生身份报考,那么你报考时的专业就是新闻。同理是一样的,不能错位。


  八问:应届本科生(大专生),但是在2018年报考时我的毕业证估计还没发下来,我能报考吗?


  答:浙江生源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省外生源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可以报考


  九问:我是专升本学历,可以报考公务员考试吗,能以大专学历报考吗?


  答:可以报考。具有较高学历人员可以报考相对低学历要求的职位,但须符合该职位所需学历对应的专业要求。


  十问:我是2018年应届本科生,但是毕业证还没发,学信网上可查可以吗?


  答:是可以的。学信网可查的话,只要在后期资格复审时能提供相关毕业证书就可以。(在这里提醒各位考生学信网是教育部指定的学历查询唯一网站)


  注意事项:如果考生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职位的要求,可以在报考前拨打具体的招考单位电话咨询。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