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之应用文格式细说
http://www.zjgwy.org       2017-09-0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即将到来,根据考试大纲来看,浙江公务员考试考察的主要有两个能力。第一个就是“笔杆子”的能力,第二个就是“嘴皮子”的能力。那么申论重要考察的就是“笔杆子”的能力,能够做到上传下达、进行政府公文的写作。那么“嘴皮子”的能力主要是在面试中进行考察。那么,要想走到第二步,先要翻过申论这座大山。毕竟申论占据着公务员考试的半壁江山。申论如果不超过60,上岸基本无望。但是根据近两年的数据显示,申论的平均分在38分。所以,广大考生还需再接再厉,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申论整张试卷中,让广大考生最为头疼可能就是写作题。但是这个分值也是最大的,大作文分值40分,应用文写作大约20分。这也是申论考试主要考察的能力,也就是对文字的驾驭能力以及材料处理能力。


  提到应用文一定就会提到格式,虽然说现在阅卷主要是划档给分,格式已经不占明确分值,但是如果阅卷中发现格式错误会直接降档处理,这样的情况下,这比直接扣格式分更残酷。那么考生就应该做到,不要因为这简单的几行字而丢了大好前程。


  应用文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法定公文,第二种是事务性文书。综合历年考情,二者都考过。但二者的格式是有区别的,那么先讲解一下比较复杂的法定公文格式。


  法定公文的完整格式包括:版头、主体、版记。版头会包括文件序号、紧急程度、保密等级、发文机关、发文字号以及年号等等。虽然申论中版头考察不是重点,但是在公共基础考试中会以改错的形式出现。


  主体部分才是申论考试中考察的重点。先是标题居中写。例如: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工作的通知。然后另起一行定格写主送机关,这也就是这篇公文你是要发给哪个机关、部门就写哪些。接下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主体。要根据材料和题干进行作答。主体之后就是落款,落款要写的也就是发文机关的署名。最后还有成文日期,也要另起一行,注意要使用阿拉伯数字。但是完整的法定公文还包括:附件说明、印章以及附注等。由于法定公文格式非常复杂,格式不是考察重点,文字表达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才是重点。所以考生在考试中不用完全些出,只写主体部分即可。


  应用文写作需要多加练习,希望广大考生们在掌握答题方法之后还要多加练习,都能够顺利上岸。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