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高分攻略
http://www.zjgwy.org       2017-09-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什么是申论?浙江公务员招录中申论又是什么?公务员招录中申论的实质又是什么?申:申述、申辩、说清楚;论:就是论据、进行论证。申论就是把事情说清楚,加以论证。公务员招录中申论就是针对当前存在的社会热点和难度问题,进行分析、论证,提出对策。公务员招录中申论的实质——公务员的思维方式!


  其中写作部分是申论的重点和难点,下面我们就详细讲解一下。


  一、题型概述


  (一)定义


  要求考生在给定字数的范围内,针对特定的社会现象或社会问题,在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并全面阐述和论证自己观点的一类题型。


  (二)能力体现


  文章写作类试题是对应试者阅读理解、综合分析、贯彻执行、提出和解决问题、文字表达能力的综合考查。


  (三)提问方式


  一是“以……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属于写命题作文;二是“请以……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属于写半命题作文;三是“请以这个故事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属于写话题作文;四是“结合对……的理解,联系自己的经验或感受,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也属于半命题作文写作,这类提问方式试题备受出卷者的青睐。


  二、试题写作文体分类


  (一)策论文


  以政策、时事为写作内容议论文。主要针对某一具体问题立论行文,其论证过程必须包含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与措施。策论文的侧重于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写作的模式可从“写作三段式”的角度把握。即“是什么”(问题的总结)、“为什么”(分析问题)、“怎么办”(解决问题)。


  (二)政论文


  政论文是政治性论文的简称,他是对某个议论对象,提出见解或主张并说明理由,使读者信服的文章。核心是议论的说服性,是从政治角度阐述和评论当前重大事件和社会问题的议论文。政论文侧重于讲“是什么”,主要的任务在于讲清楚这个问题的表现、原因、危害以及影响等等;


  (三)评论文


  评论文侧重于分析“为什么”,主要的任务在于剖析现象或者观点,辩证的、全面把握事实。评论文的写作结构较单一, 只需围绕议论“为什么”。


  策论文与政论文同属于议论文,在行文的层次上基本一致。不同的是策论文的重点是要求写对策;政论文的重点是分析原因、目的、必要性等。


  三、申论写作的“三要素”


  (一)论点


  1、概述


  论点,也叫论断,是文章写作类试题所要表达的立场、观点、见解、主张、看法的集中表现。论点是议论文的“灵魂”,所呈现的是文章要“证明什么”,而这个“证明什么”的“什么”所指的就是我们所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因此在具体的作答中,论点不是凭空而来,是要在“总结问题”的基础上提出。


  2、要求


  a、论点要正确。要符合客观实际、合乎情理的,并且能够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


  b、论点要明确。确定而明白,不能有歧义。提出论点时,要使用最简单、明了的陈述句;


  c、论点要集中。文章的总论点总有以下,总论点下可以有分论点,但要注意的是不可以有另外并列的主题或总论点。


  d、论点要深刻。尽可能提出层次更高的论点,不能超过能从给定材料引申出论点的高度;


  e、论点要新颖。新颖独到的论点很容易吸引阅卷者的注意。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运用开放思维,由事物的此面转到彼面、由甲事物转到乙事物,由此来体现立论时独到的见解。


  3、提出论点的方法


  a、因果分析法。从社会问题或现象的形成原因的这一角度去确定我们的论点。在众多原因中,找到最为关键的一个,加以理性地阐述,水到渠成地引出论点。


  b、背景分析法。在分析给定材料内容反映问题发生发展以及变化的历史背景或现实环境的基础之上,提出论点。


  c、是非论证法。给定材料中,在针对某一现象会问题时,往往会给出几种不一样的观点或看法,可对材料中各方观点进行归纳总结,评说一下这些观点的是非,指出一个正确的观点,并发表自己的主张。


  d、排他论述法。排除他人的观点之后,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二)论据


  1、定义


  立论的根据,是用来证明论点的理由和事实。论据可分为事实论据与理论论据。这一要素所呈现的是文章“用什么来证明”。在这里,也就可以联系到文章结构的另外一个部分——“分析问题”,对所给出的问题加以论述分析,以此来论证论点。


  2、如何提出论据


  a、找准与论点相关的材料。找到对论点有针对性的材料,有时可根据题目给定的内容就可以找到论据。


  b、对材料内容进行提炼。把复杂的材料转化为简单的材料,用简短的语句把事情的经过或影响加以提炼。需注意论据是作为论点的论述基础,因此在提出论据时,要作答概括简练,力避繁复罗嗦。如2010年秋季联考中的文章写作试题,标题是要围绕“朔州途径”写一篇议论文。在事实论据提炼就可直接找到朔州资源整合的材料,然后归纳概括“朔州途径”资源整合的过程。


  3、提出论据基本要求


  a、真实。应确保论据是真实、准确的,才能选用为论据材料,尤其是引用会议精神时,要明确是哪一届。


  b、完整。尤其是引用某些经典言论作为论据时,要注意引用部分的相对完整性,不得任意删改或断章取义。直接引用原文的,一般要用引号标出,把引用部分与个人论述部分区别开来。其次就是事实论据的引用,也是应对事情的所涵盖的时间、人物、经过、结果都阐述到位。


  c、典型。所选用的事例或理论最好是最有代表性和最有说服力,能够代表这一事物的普遍特点与一般性质。做到少而精,能“以一当十”才为上乘。


  d、关联。论据的提出要与论点有必然的联系,必须是用来支持论点、确立论点的理由。与论点无关或不足以证明论点的材料,不论多生动感人,也不可用作论据。


  e、适宜。论据的使用要求数量适宜、达到证明论点的目的即可。在表达一个观点或看法中,选取一两个事例即可。


  (三)论证


  1、定义


  论证,用论据证明论点的方法与过程,这一要素所呈现的是文章“怎样去证明”。“怎样去证明”,可以说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对应的是“解决问题”这部分,用具体的论据通过论证的方法,使所提出的问题得以解决。


  2、论证常用方法


  a、举例论证法。运用典型的事例来证明论点的一个方法。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实,能够增强论述的说服力。


  例:“自古藏富于民、以民间之富养政府财力之源是一切善治政府的理性选择。管仲、商鞅分别以宽徭薄赋的手法,奖励耕织、鼓励贸易,使齐、秦两国在国民富裕的基础上迅速臻于富强,一跃为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


  b、假设论证法。根据事物自身特点及外界提供的相关条件,对实物的发展趋势、实现形式做出假设,进而推论论据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从而有力得论证论点的论证方法。


  例:可见,海尔的成功在于创新。假如海尔集团因循守旧,不进行技术创新,不更新研发理论,也许海尔早就被市场所淘汰,“海尔”这个品牌也不会闻名中外。


  c、对比论证法。将正反两个观点、事实、可能性集中起来,进行排列对比,使两种相互对立的情况明确可见。


  例:2008年抗震救灾和奥运会举办期间,我国政府把信息透明贯穿于工作的全程,赢得了各界的普遍赞赏,媒体的配合为有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河南灵宝帖案中,对网上发言者‘跨省追捕’,以及个别地方领导‘进京抓捕’记者,致使当地党政领导成为舆论批评的众矢之的,付出了公信力受损的沉重代价。


  d、引用论证法。引用他人的观点,来证明自己所提观点,或者将自己的观点蕴含在引用的资料之中。可以引用公理、名言警句、经典著作、历史文献,也可以是针对谚语、成语、俗话、传说、古今诗文等的引用。


  如:“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要想不辱使命,担当大任就必须不断历练自我。在农村基层,大学生村官要注意加强历练……。


  申论文章的观点和思想是要用明确的论证逻辑来体现的,而议论文的基本逻辑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