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编制、待遇、升迁差别
http://www.zjgwy.org       2017-09-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无论是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似乎已成为当下年轻人优先就业的选择。在公考大军中,高校学生是主体,占据公考半壁江山,面对着逐年升高的就业人数和经济颇不稳定的时代,在巨大的就业压力面前,他们往往会选择更加稳定的工作、不用担心失业的铁饭碗和金饭碗。


  还有一些是社会在职或工作不稳定的人员,考公是想获得一份安稳的工作,还有一个群体就是机关事业编人员,他们的工作与公务员一样,工作量和工资待遇与公务员相差大,不满足于现状,也会加入到千军万马中勇闯“考公”独木桥。


  在机关工作的人应该都知道,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大体上分为:公务员、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全额拨款事业编、差额拨款事业编、自收自支事业编、工勤编,还有少数临时工和政府雇员等等八个类型。


  身份差别


  不同的身份,工资福利待遇差别也大。大家都知道,公务员是最好的,行政编制,全额财政拨款。其次是全额事业编,参照公务员管理,基本待遇与公务员一致,多为一些公益性事业单位和部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如城管、学校、农技站等。


  差额事业编制,由财政进行差额拨款,待遇和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挂钩,如医院和部分景点等。自筹自支事业编制,实际上与企业差不多,待遇和经营状况息息相关,多为一些服务型事业单位,如宾馆、培训中心、设计室等。


  升迁差别


  公务员除了熬年头,干多少年,工龄和薪级工资会涨一些,除非是升职。而事业单位,除了熬年头和,还可以通过职称聘用来涨工资,比如中级职称相当于正科工资。公务员升迁机会大,事业单位升迁机会很少。


  待遇差别


  事业单位的工资不一定比公务员低,具体要看什么单位。如:烟草局待遇就比公务员高,还不算其它福利。再则就是考职称,职称等级高的,待遇会高,副高相当于副处待遇。要知道,基层公务员一辈子混到副处的很少,省市和国家的除外。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