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要不要报考乡镇职位?
http://www.zjgwy.org       2017-09-2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许多朋友纠结,在公务员考试中到底是报考乡镇基层岗位,还是报市直、省直甚至中央的相关职位?到底乡镇工作是什么样子,这里我们简单分析一下基层乡镇的工作情况,给各位备考的朋友作个参考。


  一、乡镇工作强度


  乡镇工作强度确实还是比较大的,比较辛苦的,党政办、计生办,在一些乡镇,综治办和城管办也比较辛苦,这个和乡镇所处的位置、基础条件等有关。目前的乡镇可以大概分为两个大类。


  1、典型乡镇。就是那些离县城有些距离的乡镇,离县城开车随便也要两三小时,这种乡镇其实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乡镇。白加黑是常态,因为离城较远,很少下班回家,基本住在单位。所以也就没有固定上班时间,通常是八九点上班,下午五六点吃了晚饭又回去上班,特别是扶贫任务重的乡镇,晚上十一二点下班是经常的事,凌晨两三点下班也不少见,也有时候会通宵达旦,总之就是一切皆有可能。


  2、非典型乡镇。一般指城关镇这种离县城较近的镇,或者某些经开区的乡镇。因为离家近,下班基本都回家,所以工作时间较为规律正常,朝九晚五或者八点半到五点半,但是,也不是说城关镇就轻松,一般城关镇都会涉及到旧城改造,大量的征拆工作让城管办、综治办的同事苦不堪言。


  所以,只要是乡镇,都有闲的时候,也有忙的时候。这几年搞大扶贫,有扶贫任务的乡镇真的是非常辛苦,我记得有一次青年干部培训,有个刚入职几个月的女生在交流发言的时候直接哭了,说乡镇工作压力大,感觉自己已经坚持不下去了。


  二、乡镇工作内容


  乡镇,以前有位领导说,一个乡镇,就是一个国家的缩影,夸张点说,乡镇除了没有外交职能以外,其他方面和国务院无异。乡镇各个科室负责的又不一样,很难一概而论。干乡镇工作,要会听,会说,会看,会写,能处理好各种关系。乡镇事多而杂,但是也不见得就什么事情都归你管,乡镇是最基层的政府管理系统,里面不同的部门处理不同的事,一般新人下去多是分在党政办、计生办,城关镇的就是党政办、城管办、综治办之类,各有各的分工。


  党政办是乡镇的核心部门,但人员配备各地情况不同,有些党政办主任是党委委员,有些则是科员(虚称股级),办公室人数有些就三五个人,但像一些大镇,党政办可以有好多间办公室,一二十人。显然,人少是有好处的,据我了解,一些选调生、公务员去到边远乡镇党政办,工作半年就办公室副主任,一年多就正主任,因为越是边远乡镇,你作为一名大学生的竞争力就越强,容易出成绩。而一些大镇,一年进几个大学生,全都是厉害角色,人又多,你也许干五年也当不上主任。


  乡镇工作的难点,大概是如何让老百姓满意。虽然百姓是纯朴的,但是他们并不总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涉及到利益,他们都会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手段来应对,比如使用暴力与冷暴力。计生、拆迁、各种事故……现在的基层政府已经越来越规范透明,尽管处理事务的效率还有待提高,但是基本上能做到事事有回应。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老百姓依然是不会满意的,至于为什么,你去看看就知道了。


  三、要不要考乡镇


  我仍然建议,一名公务员至少要有一段时间的乡镇工作经历才行,起码去看看这个中国最底层的社会管理机构,是如何与中国最底层的人民和谐共处(或者激烈对抗)的。乡镇是基层第一线,每一个老百姓反映的问题,都可能是全中国底层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我们很多大学生,在考公务员之前,对党和政府是怀着一种微妙情绪的,一方面用有色眼镜去看党和政府,但是另一方面,又希望自己进入到党的、政府的组织中,寻求某种所谓的“庇护”。


  你们的思想很可怕,但是我又很理解。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篇课文叫《小马过河》,你不亲自去试试,你永远不知道水深还是浅。


  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够去到乡镇上,看看政府工作人员在做的事情,不排除有一些违规,黑幕,也要看到政府政策落地对老百姓带去的好处。希望基层公务员能够看到历史在进步,政府在进步,并期待更好的政府,且为了更好的政府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