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及申论题型精析
http://www.zjgwy.org       2017-12-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已经到了复习备考最关键的时刻,辛苦复习了那么久,即将收获。最后阶段,怎样临阵磨枪,在考场上“捡”到更多的分?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认为,备考最后阶段,需要根据考试题型题量结合《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一本通》 系列教材进行模拟练习,提前感受考场氛围,才能在“战场”上临危不乱。

 

 

  先来看看行测近四年A卷、B卷(C卷暂缺)的试卷题型和题量分配的对比:

  

  

  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行测试卷A、B卷首先在题量上就有所差别,2014、2015年A卷都较B卷多出10题,2016年题量持平,到了2017年题量又有了差距,整体A卷和B卷存在题量差异的趋势还是较为明显的,所以我们也可以大胆推测: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A、B卷也将会在题量存在一定差异,所以建议考生可参考最近的年份(2017年)的真题进行模拟练习。

  

  另外,近四年,A、B卷中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考察的题量都较为稳定,常识一般为20道题,资料分析题量在15道左右。变化较大的为言语和数量关系部分。2015和2016年中言语理解对语句表达这一题型都未进行考察,而2017的试卷中又出现了这一题型,但仅有一道题。由此可见,语句表达类题型在浙江公务员考试中所占分值不大,不过这也并不代表此类题型不重要,要知道,考场上一分的差距就能让你和对手拉开很大的距离,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在复习此类题型的时候可以有侧重的进行复习。

  

  数量关系题中,数字推理题在2014和2015年的题量相对来说比较稳定,2016年这一题型突然“消失”在浙江省考的试卷中,而去年,数字推理题再度“回归”,并且B卷比A卷要多五道题。但是在总体量上A卷比B卷多出五题,而拉开题量差距的主要为阅读理解类题以及定义判断和类比推理。可见A、B卷所要考察的重点还是有所不同的。

  

  那么行测该如何复习?

  

  省考笔试还有二十多天就要开考,时间很紧迫,想要再进行一轮又一轮细致的复习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个时候复习备考就要有针对性的展开了:

  

  1、针对自己的“痛点”:很多考生在此阶段已经进行了多轮复习,也发现了自己在行测中的薄弱项,但是面对自己的“痛点”却有着畏难情绪,把搞不懂、吃不透的问题索性就放弃掉了,殊不知这类题型恰恰最能拉开分数差距。考试不会考人人都会的题目,拼的就是谁能更多的解决自己不会的题目。所以接下来的时间里,如果感到自己的复习始终无法突破,不妨多花工夫把自己曾经“害怕”的题型重点攻克一下。不同的题目,相同的题型,做题的思路和方法其实是差不多的,那么如果我们熟练掌握了解题方法后,做到融汇贯通,相信一定会顺利拿下这类题型。

  

  2、针对题型的“重点”:根据上表我们能看出,浙江省考考试的题型分布都是有侧重点的,其中资料分析、阅读理解和常识判断就占了很大的比例。所以我们在模拟练习的时候,就需要自己根据省考时间安排,根据考试的题量分布,掐准“表”,每一类题目给自己制定一个答题时间。逐步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和效率。

  

  3、针对考试的“考点”:没有无缘无故的考试,更没有无缘无故的题目。每一类题目的“诞生”都会有其目的。这里考生就需要搞清公务员考试的重点,要明白,考试只是测查“未来人民公仆”是否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的手段。公务员考试的题型设置也不是胡乱为之,每一类题型都针对公务员的一项或多项能力进行了考察,所以,考生需要进行换位思考:假如你是一名公务员,这类题型是针对你的什么能力进行考察?假如你是某单位的领导,你希望招进来的公务员人员具备怎样的能力?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申论近四年题型对比。

 

  

  从近几年的申论真题试卷来看,A卷和B卷的给定材料是完全相同的,最大的区别就是题目的设置。申论A卷和B卷的整体材料根据文章长度大约在5到8篇左右,考试时长为150分钟。2015年材料字数在3500到5500左右,而近两年材料篇幅大幅度增加,阅读字数已达到7000字左右。可以说在材料阅读上给考生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汇总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概括类和写作类题型基本上是必考的,而对策题和分析类题型会分别分布在A卷和B卷中。两者答题的字数限制基本一致。不过近几年浙江省考申论试卷的答题字数限制较往年都略有缩减,这对考生的语言提炼能力也做出了更高的要求。

  

  那么,申论应该如何进行复习?

  

  1、训练自己阅读能力:申论考试都会有大篇幅的材料,很多人在阅读时都感觉没有耐心进行下去,导致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或者是一目十行,读完整张卷子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材料所云。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可以多找找篇幅大的文章尤其是学术类论文来提升自己的阅读耐心和阅读速度。当然申论考试阅读时间有限,逐字逐句阅读也是不现实的,所以考生在进行阅读训练时可以自己试着找文章重点,总结文章的中心句一般会有什么特征。

  

  2、了解最新时事政治:申论与行测考试不同的是,行测间接的测试考生的从业能力,而申论除了考察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之外更多的是直接对考生的思想和政治敏感度进行考核。所以考生不仅要对时政以及党的政策方针有所了解,更要设身处地的把自己摆在一名“公职人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备考练习时代入情境来思考对策,提出观点。建议考生可多看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类节目。另外,今年浙江省考试卷将会进行自主命题,所以考生也可多看看浙江新闻或是多浏览浏览政府官网等,了解最新时事政策,肚子里有货才能考试时更加文思泉涌。

  

  3、提笔多练多总结:“光说不练假把式”,申论虽是“论”但是也不能仅靠嘴巴说说。只有通过写,才能更好的掌控自己在申论答题中每一题所需要的时间,从而对自己的答题速度进行更好的调整。更重要的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动笔对加深自己的印象也是非常有益处的。所以考生们在备考时尽量多动手,提起笔写一写,多归纳考试的考点和材料的中心。

  

  省考即将到来,为了不让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白费,即使复习再枯燥,剩下的20天希望考生可以咬咬牙坚持下去,认真备考,全力迎战省考,莫负时光,更不负自己!

 

      本文由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