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B卷突出省情 题型新颖
http://www.zjgwy.org       2018-01-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已经结束,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通过考生回忆对浙江省考B卷申论试题进行整体分析解读。2018年浙江B卷申论主题聚焦“小微企业”,在资料设置上,突出浙江省情和浙江经济发展实际,非常具有浙江特色,题型新颖,命题自主性强。


  猜你需要: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B卷)


  一、主题具有浙江特色,紧跟时代特点


  2018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B卷主题聚焦“小微企业”,极具浙江特色。浙江经济以“千家万户”的草根经济为主要特点,其小微企业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而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草根经济又是浙江经济长时间保持强劲活力的根基。本次公务员考试对于“小微企业”的考查,也可以看做是对考生关于浙江经济省情掌握情况的一次考查。另外,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激发“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是让经济在新常态中平稳前进的一条出路,也是让中国制造由“量多”转为“质优”的突破口。申论考查“小微企业”的转型正是紧跟时代特点的体现。


  二、材料偏重浙江色彩,突出命题的自主性


  与前两年参加多省考试的命题风格不同,本次浙江省考命题突出强烈的自主性的特点。在材料设置上,有一多半材料只讲浙江本省“小微企业转型发展”信息,且数据、政策材料偏多,与前两年参与多省统一命题的风格有很大区别,回归了浙江省自主命题的一贯风格。


  三、概括题型新颖,作文题型借鉴多省命题风格


  本次申论B类考试沿用浙江命题的习惯,采用三题模式。概括题为“概括‘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条件”,此类题型在浙江省的以往命题中,乃至在全国申论考试的以往命题中,都是比较新颖的题型,考生作答起来想必有一定难度。另外纵观以往浙江自主命题时作文命题的一贯风格,大多是没有给定主题和题目的命题形式,只有少数为命题作文,而此次浙江省考申论B卷作文命题采用“结合对一句话的理解,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命题形式更接近多省申论考试的命题形式。可见,浙江省考申论命题也在博取众家之长,寻求突破和创新。


  考试已经结束,许多考生可能觉得此次考题难度偏大。这恰恰说明考题的价值。无论自我感觉如何,考生都需充满自信,静待分数出炉,同时为面试做好准备。后来的考生需以此为鉴,认识到申论是一门不断变化和进步的科目,只有在备考中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作答水平,才能在申论考试中沉着应对,处变不惊。浙江公务员考试网祝各位考生成功上岸。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