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不同类别职位面试考情分析
http://www.zjgwy.org       2018-03-0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年浙江公务员面试备考正当时。为帮助考生提高复习效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根据历年省考面试考情编写此文,教大家如何快速调整自己,最快的将全部身心投入到面试备考中去。


  除了无领导面试以外,浙江公务员历年的面试形式都是分类别,我们将2017年浙江公务员面试做了以下总结:


  1.面试分类:综合类,基层类,行政执法类(优秀村干类、优秀社干类)。


  2.面试形式:


  综合类、基层类:材料题+普通结构化


  行政执法类、村干、社干:普通结构化


  3.面试题量:半天/一天一套题,每套3道。


  4.面试时间:时间包干制,共15分钟 。


  5.考查方式:看题,场内提供题本。


  6.面试成绩公布:面试结束,记分员收集各考官对该名考生的评分表,核算分数。核算完毕,交给监督员审核,监督员和主考官签字后交给工作人员到候分室对考生当场宣布,也有的在候分室张贴。


  结构化面试分析


  浙江公务员面试中,试题结构并不完全固定,形式多样,就浙江省考面试三道题的构成来看,以时政热点类问题、情境处理类问题、组织活动类问题以及言语表达类问题为主。但不论试题结构如何变化,整体仍以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以及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这几大测评要素的考查为主。


  1、浙江省综合类、基层类公务员面试


  采用材料题结构化面试形式是近几年综合和基层类面试的特点,2018年如果不改变面试形式的情况下,可能会延续材料题结构化,近几年考查的题型不一,以时政热点类问题、情境处理类问题、组织活动类问题以及情景模拟对话题为主。面试题目主要考察的要素为:


  (1)综合分析能力


  在浙江公务员面试试题中,对于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主要以时政热点类问题为主,通常要求考生对社会现象、事件等阐述看法、建议,具有较强的时效性,有时会以漫画为载体,对社会热点进行考查,偶有对名言俗语、原理效应的考查。


  (2)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对于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查,涉及的活动有法定条款的细化、研讨会的筹备、安保计划的制订等,考查方式既有对活动整体流程的考查,也有对工作重点的考查。相比往年对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查,选择的活动类型更加多样,考查形式更加灵活。


  (3)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近来的浙江省考面试都涉及一道情景模拟对话类问题,结合应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进行综合测查。作答此类试题,考生要注意题目中的关键词,就对话的对象斟酌合适的谈话语气和对话内容,在作答时要语句清晰、流畅,注意措辞和气势。


  (4)应变能力与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近年以来,对于应变能力和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往往是结合在一起的,单纯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题目相对较少,常见的命题形式是创设一个贴近实际工作的场景,考生在完成日常工作中,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考生必须去努力解决这些突发情况,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作答此类试题,考生不仅要体现出“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良好素质,还要选择恰当的方式方法处理问题,妥善协调好各方利益,既体现出应变能力,也体现出卓越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2、浙江省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面向优秀村干部、优秀社区干部招考面试


  主要采用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形式,每套试题3道题目,选取与行政执法工作,农村工作、社区工作密切相关的背景进行命题,主要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进行考查。


  (1)应变能力


  在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面向优秀村干部、社区干部的面试试题中,主要考查应变能力的试题贴近工作中的矛盾场景,侧重于对考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以要求考生举办一次活动居多,活动主题多样,给定身份一般为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


  (2)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农村工作、社区工作、基层执法类工作,都需要与基层群众进行密切的交流,不具备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不容易开展好工作,基层问题千变万化,这就需要考生在处理实际问题时具备一定的应变能力。在近三年浙江省行政执法类,面向优秀村干部、社区干部的公务员面试试题中,单独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题较少,在行政执法类面试真题中偶有出现.


  (3)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浙江省行政执法类,面向优秀村干部、社区干部的公务员面试试题,也曾出现过主要考查考生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情景模拟对话类问题,以实际工作中出


  现的矛盾纠纷为背景,让考生以模拟对话的形式进行劝解、调和。作答此类试题,考生要注意立场必须鲜明,在劝解的过程中体现出处理问题的艺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