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复习三分钟热度,可我又想考浙江公务员
http://www.zjgwy.org       2018-09-0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我猜,你一定有这样的经历很想做一件事,但是发现坚持不下来,即便是自己下了很大的决心。比如健身,比如公考复习等等。


  坚持不下来的原因很多,要么是上班太忙,真的是没有多余的精力;要么不是自己不想做,而是客观环境不允许,比如要带孩子,比如要出差等等。


  其实我很理解,本来现实就是这样,所有人除了工作,还有家庭,朋友圈,恋爱约会,娱乐活动。这些是构成生活的基本,都是互相影响的。


  那么,“三分钟热度”真的解决不了么?


  有个理论叫,一壶烧不开的水。起先,你开火去烧水,没烧开,因为一些原因关了。过了一会儿,想到这水还没有烧开,又去开火,这样如此循环,其实这壶水永远烧不开。


  如果把我们想做的一件事,比喻成要烧开这壶水,就是你在一段时间很认真的在开火烧水,但是水没烧开,因为一些其他原因,你间断了。


  比如公考复习,买了书买了课,告诉自己每晚一定要刷题,然后第二天晚上你加班了,第三天晚上你学了1小时就困了,第四天晚上你家庭聚会,第五天…到了考前,你发现自己什么都没学,自然进不了面。


  问题就出在,你总是太轻易就打断,打断的成本太低了。水不开可以再烧,可人的时间过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除了增加打断的成本,我们还可以,通过强有力的反馈来刺激自己,坚持下去。


  比如减肥。当你看到别人三个月就能减掉几十斤肉,你是不是也心动?但是你去试了3个月发现没有一点效果。原因是什么?因为这个人他每天花在健身房的时间很长,请了私教,每天记录自己的体脂、体重和维度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减肥计划和方式。而我们只是偶尔去健身房跑个步,少吃一顿晚饭,无济于事。


  比如公考。有些人申论可以考到85分+,你也按照学霸的经验,每天读时评、手抄申论打卡、听课做题老师批改,可是你的分数忽高忽低,还是摸不清套路。后来才知道,学霸的时评,不仅读,还要分类,还要摘抄;学霸的手抄申论,不仅手抄,还要分析行文脉络和规范性表达;学霸听申论课,不仅听,课后还会自己把答案写一遍,包括大作文。


  不如试试给自己打卡学习,未完成总有反馈,这样就不会懒惰。


  不管如何。


  你内心认定要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将于今年11月报名,明年1月笔试。有意向报考2019年浙江省考的考生们可以开始着手准备了!


  附: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