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9浙江省考经济常识积累:失业类型
http://www.zjgwy.org       2019-02-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经济常识之失业类型的相关知识点,希望能对各位考生带来帮助。


  失业类型


  失业即达到就业年龄具备工作能力谋求工作但未得到就业机会的状态,根据失业产生的原因,可以把失业区分为:自愿性失业包括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非自愿性失业包括技术性失业,周期性失业。


  自愿性失业


  是指工人不愿意接受现行的工作条件和收入水平而未被雇用而造成的失业。由于这种失业是由于劳动人口主观不愿意就业而造成的,所以被称为自愿失业。


  (1)摩擦性失业:是指人们在转换工作过程中的失业,指在生产过程中由于难以避免的摩擦而造成的短期、局部的失业。这种失业在性质上是过渡性的或短期性的。如大学生就业难、农民工返乡、妇女怀孕等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造成摩擦性失业,还包括农民冬季农闲而季节性失业(季节性失业由于气候状况有规律的变化对生产、消费产生影响引起的失业。主要表现在农业部门或建筑部门,或一些加工业如制糖业),在自由经济中,摩擦性失业是一种经常性的失业,并非周期性的。


  (2)结构性失业:是指劳动力供给和需求不匹配造成的失业,其特点是既有失业,又有空缺职位,失业者或者没有合适的技能,或者居住地不当,因此无法填补现有的职位空缺。结构性失业在性质上是长期的,而且通常起源于劳动力的需求方。这种失业是由经济变化导致的。例如我们国家正在去产能,将会去掉过剩的钢铁、煤炭方面的过剩产能,会导致一部分钢铁工人和煤炭工人失去工作,这种失业被称为结构性失业。


  非自愿失业


  是指有劳动能力、愿意接受现行工资水平但仍然找不到工作的现象。这种失业是由于客观原因所造成的,因而可以通过经济手段和政策来消除。


  (1)周期性失业:是指经济周期波动所造成的失业,即经济周期中的衰退或萧条时,因需求下降而导致的失业,当经济中的总需求的减少,降低了总产出时,会引起整个经济体系的普遍失业。经济周期中的衰退或萧条时,因社会总需求下降而造成的失业。当经济发展处于一个周期中的衰退期时,社会总需求不足,因而厂商的生产规模也缩小,从而导致较为普遍的失业现象。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保障,目前没有出现过大规模的周期性失业。


  (2)技术性失业:在生产过程中引进先进技术代替人力,以及改善生产方法和管理而造成的失业。从两个角度观察,从长远角度,劳动力的供求总水平不因技术进步而受到影响;从短期看,先进的技术、生产力和完善的经营管理以及生产率的提高,必然会取代一部分劳动力,从而使一部分人失业。


  除了以上这几种主要失业类型外,经济学中常说的失业类型还包括隐藏性失业,所谓隐藏性失业是指表面上有工作,但实际上对产出并没有作出贡献的人,即有“职”无“工”的人,也就是说,这些工作人员的边际生产力为零。当经济中减少就业人员而产出水平没有下降时,即存在着隐藏性失业。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阿瑟·刘易斯曾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农业部门存在着严重的隐藏性失业。


  刷题巩固


  01、小王辞职后到深圳1个月没找到工作,小张因为在雪糕厂工作,冬季在家玩2个月,小王和小张的失业分别属于(   )


  A.结构性失业,季节性失业


  B.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


  C.摩擦性失业,季节性失业


  D.结构性失业,技术性失业


  【答案】C。本题主要考察对于失业类型的理解,摩擦性失业是指难以避免的摩擦造成的短期、局部的失业,比如在转换工作过程中的失业;结构性失业是指劳动力供给和需求不匹配造成的失业,特点是既有失业,又有空缺职位;周期性失业是经济周期波动造成的失业,即经济萧条或衰退时,因需求下降而导致的失业;技术性失业是指生产中引进先进技术代替人力而造成的失业;季节性失业是指由于气候状况的变化对生产、消费产生影响引起的失业。因此可以得出小王属于摩擦性失业,小张属于季节性失业。故本题答案选C。


  02、结构性失业:指由于经济结构、体制、增长方式等的变动,使劳动力在包括技能、经验、工种、知识、年龄、性别、主观意愿、地区等方面的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相一致而导致的失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结构性失业情况的是(   )


  A.某电子工艺厂的产品因长期滞销而被迫转产,职工小张因没有合适的岗位而另谋生路


  B.农民小王乘农闲之机进城务工,但一时还找不到工作


  C.小赵去年大学毕业,一心想留在大城市工作,但高不成低不就,无奈之下又继续学习准备报考硕士研究生


  D.小李在某公司工作了两年,感觉没有继续发展的空间,今年辞去了工作,打算另谋高就


  【解析】D。第一步:首先确定定义关键词。定义的关键词句包括“经济结构、体制、增长方式等的变动”和“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相一致”。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D项属于摩擦性失业,是小李自己辞去工作,而不属于供给结构与企业的需求结构不相一致而导致的失业,因此不是结构性失业。A项是工厂转产导致的结构性失业;B项是由于农民小王与城市的需求结构不一致导致的结构性失业,C项是小赵的就业观念滞后所导致的结构性失业。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