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科普!公务员辞职难吗?这四类不能想辞就辞!
http://www.zjgwy.org       2019-02-1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号称是“铁饭碗”考试,考上了公务员,就意味着从此一辈子吃“财政饭”。可是,有些人对于公务员这个“铁饭碗”,还偏偏就吃不惯。如果一个人已经考上了公务员,能够随便辞职吗?实际上,如果你是以下这4种公务员之一,并不能想辞职就辞职,还需要受到《公务员法》的限制。


  1、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


  考上公务员之后,一般情况下,新入职公务员,必须干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这个最低服务年限,在很多地方都是至少服务满五年。也就意味着,如果你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是不能辞职的。当然,如果你非要辞职不干,国家也拿你没办法。但是,辞职之后,还要想考公务员,就没有机会了。这意味着,很多人以为如果考上的公务员职位不理想、立马辞职了再考一个,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


  2、在涉及国家秘密等特殊职位任职或者离开上述职位不满国家规定的脱密期限的


  一部分公务员,考取的职位是涉密职位或特殊职位。这样的职位,一般都有相应的服务年限限制,在没有达到相应的年限限制之前,脱离岗位,也是不被允许的。如果一名公务员的职位不是涉密职位,哪怕没有干满最低服务年限,辞职的影响可能就是今后不能再考公务员。但是,如果你考取的是特殊职位,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辞职,可能还会被追究相关责任。


  3、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且须由本人继续处理的


  也有一部分公务员,虽然已经超过最低服务年限,也没有在特殊职位上任职,但是,也不能被辞职,这是因为他们手上还承担着重要公务,而且尚未处理完毕。与此同时,相应的重要公务,离开了本人之外,其他人不能处理或不便处理。这种情况下,一般必须完成相应的重要公务之后才能辞职。


  4、正在接受审计、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


  如果一名公务员涉嫌违法违纪违规,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或者说,这名公务员已经涉嫌犯罪,正在走司法程序。这种情况下,公务员也不能想辞职就辞职,因为这种情况下如果允许公务员辞职,就相当于是纵容和姑息。一般情况下,如果涉嫌违法违纪违规的公务员,一旦查明犯罪事实确凿,可能需要开除公职,面临更大的惩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