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务员考试为什么先考行测后考申论呢?
http://www.zjgwy.org       2019-02-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已经实行很多年了,不管是国考还是省考,考试的顺序,一贯都是先考行测,再考申论。对于这个考试排序的设计,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公务员考试,不是先考申论再考行测呢?


  一、行测更烧脑,因此要纳入优先级


  一部分考生认为,之所以公务员考试中先考行测,而不是先考申论,原因在于,行测对于考生的要求更高,更需要考生专注,更容易消耗考生的脑力和精力。相比之下,申论因为都是写作主观题,没有客观题,对于时间性要求更强一点,但对于脑力要求相对而言更轻松一些。一般情况下,考生上午的精神状态相对更容易集中和饱满,更适合去挑战需要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全神贯注才能完成的行测考试。

 

  二、行测不会出现做不完,申论写不满卷子是惯例


公务员考试为什么先考行测后考申论呢?


  也有一部分考生认为,从行测和申论考试的形式来看,把行测放在前面,也有合理之处。这是因为,行测全部是选择题,都是客观题,每一道题都有标准答案,申论考试是主观题,允许开放性思考。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在于,行测题全是选择题,不管能不能做对,至少答案都能涂完。因此先让考生考行测,完成度会更高,更容易坚定考生的考试信心。

 

  三、先考申论,很多人心态会崩


公务员考试为什么先考行测后考申论呢?

 
  有的考生认为,如果先考申论,很多人有可能一科考下来就心态崩溃了。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每一年的申论考试中,都有人没法按时完成写作。申论阅读材料太长,有些人阅读材料就要花费一个小时,留给写作的时间根本不多,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做不完题,必然影响成绩。如果申论题都没做完,很多考生就会缺乏走进行测考场的动力。这样的结果,也是考务部门不愿意看到的。


  四、行测分值要求更高


  公务员考试对于考生的分数是有合格性要求的,在合格线划定中,行测的分值比例高于申论。如果行测没有达到分数线,即便是总分过了分数线,也无法参加面试。因此,从重要性的角度,把行测放在申论之前考是合适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