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提高行测逻辑填空准确率,只需3个方法!
http://www.zjgwy.org       2019-03-2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逻辑填空题一直是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必考题型,而且所占的比重较大。


  逻辑填空题不仅考察考生对于词义的辨析,更考察对于语境的准确把握,再加上需要辨析的词语往往是近义词和易混词,就更增加了考题的难度,所以考生在辨析的过程中需要从词语的含义、词语的感情色彩、词语的语义轻重以及词性等方面进行综合的考量,才能得出准确的答案。


  在对词义进行辨析的过程中,需要首先遵守的一个原则就是:字不离词、词不离句。


  与此同时,考生应该具备一定的词汇量,对于常有词的词义与用法必须熟悉。而对于词汇量的多少以及词语的熟练运用,主要依靠平时的阅读积累,但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大量的练习,掌握题目的特点与做题的方法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逻辑填空题中,常见的考点有以下几类:


  1、实词辨析。实词中有着大量的近义词与易混词,在不同的语境中,其语义不同,侧重点也不尽相同。


  2、虚词辨析。对于虚词的考查主要包括副词、介词、关联词。


  3、成语辨析。主要侧重考查常用成语中的误用成语与熟语。


  从逻辑填空题的做题方法来说,考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运用排除法,缩小范围


  在浙江省考的逻辑填空中,文段材料阅读量很大,耗费时间长,如果考生反复在四个选项中斟酌推敲,举棋不定,往往既耗费时间又不容易得出正确答案,而如果可以首先运用排除法,排除掉明显错误的选项,选择的范围就会大大缩小,从而降低题目的难度,如:


  【举个例子】对大多数人来说,岗位是个人历练成长的基石。除了极少数的人能创建自己的事业,大多数人都必须走一条相同的路:在岗位上磨炼,依托奠定未来事业的基础。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独立同事B.一手集体


  C.直接组织D.主动团队


  【解析】在这道题中,首先运用排除法,很容易将A项中的“同事”和D项中的“主动”排除,然后再根据句中的逻辑关系,成就事业是经过先“在岗位上磨练”,再“依托”,所以这是一种“间接”的方式,因此正确答案为C项。


  结合题目、注重语境


  在逻辑填空题中,越来越多的题目侧重考查考生对整个文段语境的把握,所以考生在进行词语辨析时,应该紧密地结合语境,从语境中寻找线索,如:


  【举个例子】《草书千字文》是难得一见的宋徽宗草书长卷,以其用笔、结体的熟稔精妙乃至书写意境而论,与怀素相比,委实。这卷笔翰飞舞的墨迹,书于全长三丈余的整幅描金云龙笺之上。其底文的精工图案,是由宫中画师就纸面一笔笔描绘而出,与徽宗的墨宝可谓,共同成就了这篇空前绝后的旷世杰作!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A.高下难分珠联璧合


  B.伯仲难分相得益彰


  C.不相上下交相辉映


  D.莫辨雌雄同放异彩


  【解析】这道题目可以首先运用排除法排除D项,剩余三项中的第一个词语语义非常接近,最大的区别在于语体风格的不同,而根据语境中的“熟稔”“笔翰飞舞”等词可以看出,整个文段文学色彩较浓,所以B选项更为合适。


  多空选题,寻找突破口


  对于多空选题,考生不需要对每一个词语进行依次地辨析,这样既耗费时间又难以把握重点,更容易受到近义词的混淆,而无法选出正确答案,因此对这种题目,考生要首先寻找突破口,即最容易判别的词语,选定选项,再利用其词语进行简单的验证,如:


  【举个例子】作为一个公司领导,不需要,也不可能事必躬亲,但一定要,能够在注重细节当中比他们观察得更细致,在某一细节的操作上做出榜样,并形成,使每个员工都不敢马虎,无法,只有这样,企业的工作才能真正做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明察秋毫周密威慑力搪塞


  B.明辨是非周详使命感推脱


  C.抓大放小透彻好习惯塞责


  D.高瞻远瞩入微内聚力敷衍


  【解析】这道题是一道实词与成语的混搭题,题目难度较大,但经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第三空的词语最易确定,“使每个员工都不敢马虎”,可见显然是“威慑力”最合适,然后把另外三项代入原句加以检验也是合适的,所以正确答案为A选项。


  以上是对逻辑填空这一题目备考内容的简单梳理,希望能够对考生的备考带来一些帮助,另外考生在大量练习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平时对词语的积累,从而真正做到厚积薄发,一考成公。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