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来了!
http://www.zjgwy.org       2019-06-0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呼之欲出。很多小伙伴已经摩拳擦掌,全力准备着面试。今年面试的考情是怎么样的呢?


  一、面试人员确定


  招录机关单位在笔试合格人员中根据各招考职位报考人员笔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规定比例确定体(技)能测评和面试对象。


  省级机关按1:3确定面试对象(其中,招考计划3名以上的职位,按1:2确定)。各级法官、检察官助理职位面试的比例按上述规定执行。乡镇(街道)机关面向优秀村干部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考的,按1:3确定面试对象。


  省属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人民警察职位按1:4确定体能测评对象(其中,招考计划3名以上的职位,按1:3确定)。测评对象放弃或不按规定时间、地点参加的,不再递补。体能测评结束后,招录机关在合格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按1:3确定面试对象(其中,招考计划3名以上的职位,按1:2确定)。


  乡镇(街道)机关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职位参照上述人民警察职位比例和办法确定军事技能测评对象和面试对象。上述职位中出现不足规定比例的,按实际人数确定。


  二、面试时间


  2019年浙江省公务员面试预计集中在6月中下旬进行。


  从历年的面试情况来看,浙江公务员面试都集中在两天进行,题量整体较多,每天分上下午采用两套试题,预计2019年面试题目数量也不例外。


  考试题型方面,浙江省考面试题目较为创新。社会现象、观点分析、漫画、串词、演讲等题型陆续出现。题目形式千变万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测查的能力要素是一致的。


  三、面试形式


  参考2018年浙江公务员面试,考查形式出现了较明显的变化,主要分为普通结构化、材料题结构化以及无领导小组讨论三种。


  基层类、行政执法类岗位等大部分单位面试题目为普通结构化面试题,每套题3道题目。考场内有题本,考生自己看题作答,规定答题时间为15分钟,剩余3分钟时会有语音或举牌提醒。


  综合类岗位采用结构化的考查形式,为材料题“一拖三”模式,即一套题有约500~1000字的材料,并根据材料随后提出三个问题。面试时间是15分钟,包含阅读材料时间和思考时间,答题时间剩余3分钟时会有语音或举牌提醒。场内看材料,考生自己看题作答。


  舟山法检系统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形式,阅读材料及准备阶段,时间10分钟;个人陈述阶段,每人3分钟;自由讨论阶段,根据人数确定,一般时间30分钟左右;选取代表作总结陈述,时间为5分钟。


  四、考试成绩计算


  面试结束后,将笔试总成绩、面试成绩合成计算总成绩。若总成绩相等,以笔试总成绩高的排位在前。


  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笔试总成绩÷4+面试成绩÷2。


  报考公安机关执法勤务类职位人员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笔试总成绩÷2+面试成绩÷2。


  五、面试考官组成


  省考面试执行的是考生、考官双抽签制度,考官实行的是差额挑选,按照考官需求量的1:1.2比例确定考官人数,并在面试开始前现场抽签分组。考官抽签确定考场,考生抽签决定次序。这就保证了考官和考生之间“双盲”的状态,最大限度确保考官客观公正履行职责。


  面试考官一般为7人,设置如下:一名主考官,主考官的设置一般是按县市区来设置,由县市区级组织人事部门领导担任。但如果某单位招收人数比较多,主考官也可由该单位相关领导担任。一般会有2~3 名地区之间互调交流的外地考官,以防止“走后门”事件的发生。


  六、面试命题规律分析


  浙江省的普通结构化和材料题,重点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处理能力、应急应变能力。


  1.综合分析能力


  通常要求考生对社会现象、事件等阐述看法、提出建议,包括全国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民生等多个方面的热点话题及舆论热点事件,既有社会现象类问题也有公共政策类问题,题目的难度较大。


  态度观点类问题也是浙江省公务员面试中会出现的题型,以领导人讲话、名人名言为主,要求考生谈谈自己的理解与看法。


  需要注意的是,在考察综合分析的能力基础上,不断进行题型创新,加大考察难度,例如漫画题、演讲题、串词串话题、联想编故事题等。


  2.计划组织能力


  题目主要包括策划方案类、培训类和宣传类,非常规类的活动也有出现,有工作总结的上报、法定条款的细化等,考查方式既有对活动整体流程的考查,也有对工作重点的考查,题目设置的活动类型更加多样,考查形式也更加灵活。


  3.应急应变能力


  题目以情境处理类的问题为主,题目往往设置一些贴近实际工作场景的问题,考查考生能否在相应的情境中理出头绪,处理好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一方面,考生需要明确自己的身份角色,明确角色职责范围;另一方面,则需要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与知识积累,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找到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


  4.人际交往能力


  题目主要以人际处理类问题为主,近年来的考查力度不断加大,考查考生在实际工作中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包括与领导关系的处理、与同事关系的处理、与群众关系的处理。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更多地与应变能力和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一起进行综合测评,在情境处理类问题和情景模拟对话类问题中进行考查。


  5.情景模拟能力


  题目以情景模拟对话题为主,且近两年越来越受出题人青睐,尤其是安抚劝说类问题为重点考查题型。在2017年的面试真题中,重点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情景模拟对话题的数量有所增加,要求考生结合具体的工作情境发表言论,并现场模拟。

 

  2019年浙江省考笔试成绩预计在端午节前后就要出来了,提前准备面试的考生要注意啦!2019年浙江面试线下封闭班已开始预报名,现在预报名就送完整面试通关视频哦。报名预交200到时候抵1000,没有进面全额退款。另外本次报名是先过关后付费的哦,不过全退,一分不收面试提前学课程免费送上!


  完整面试通关视频:http://www.chinaexam.org/course/1117?(预报名就免费送)


  2019年浙江省考线下面试特训班:


  面试地点:杭州;开课时间:笔试成绩公布后。


  1,预交200抵扣一千,没进面退,送1980线上课提前复习


  2,进面付定金3800,尾款录用了再付


  3,线下协议九天九晚,19800,包住宿,不过退费哦!

 

点击下方图片可报名

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班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