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科普!退伍军人报考公务员有优惠政策吗?
http://www.zjgwy.org       2019-08-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军人和公务员都是国家“公职”人员,所属编制也应该是一样的。实际上,军人和公务员同属于国家工作人员,但编制是不一样的,军人属于军队编制,公务员属于行政编制。


  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小伙伴们会发现,在各省、直辖市发布的公务员省考公告和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中,明确规定现役军人不能报考,这是因为军人服役有严格的规定,不过军人虽不是公务员编制,却享受的是公务员的待遇。

 


  军人如何成为公务员?有两种方式:


  1、公务员考试


  普通的退役军人可以通过参加每年的公务员国考和省考成为公务员。


  2、军队转业干部


  可以通过转业考上公务员,军官转业安置就是干部了,一般每年都有会军转干部考试。


  军人报考公务员有优惠政策吗?


  退伍军人报考公务员是没有明文政策优惠的,但是部分地区针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退伍军官提出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部分地区在得到某些奖励后会给予优惠政策。


  不过绝大多数地区的退伍军人在参加公务员考试时的条件和政策与社会报考人员基本上是一样的。


  温馨提示:以上所说退伍军人指的是普通义务兵和低级别士官。

 


  大学生报考有优惠政策吗?


  退役军人在报考公务员的时候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但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报考的时候却可以享受很多优惠政策。


  大学生退役士兵,是指在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上学期间或毕业当年入伍,现已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公安现役部队退役的士兵。


  具体优惠政策


  1.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2.部分省市的公务员招聘考试中,会拿出一部分职位招录符合职位要求和政府安排的退役士兵,这些职位称为“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门职位,政府机关会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录用(聘用)符合政府安排条件的退役士兵。


  浙江省考每年也会拿出一部分职位定向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3.部分地区在财政支付工资的各类工勤辅助岗位遇有空缺时,首先用于接收由政府安排的符合岗位条件的退役士兵。


  4.退役大学生士兵既可报考专门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门职位的,聘任后需在招考单位工作满5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