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干货分享:申论公文题居然还能这么出
http://www.zjgwy.org       2020-04-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考试中有一类题型会要求小伙伴们写一份讲话稿、倡议书、感谢信等公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公文题。但很多同学拿到公文题时,会将材料从头抄到尾找到大部分信息点。当题目难度较大时,会存在找的要点不够准确,不会组织答案,内容缺少逻辑性……等问题。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公文题的整体作答思路,搞定这只“纸老虎”!


  公文题在省考中的命题方式有两大类


  第一类是常规命题。审完题目后发现作答核心目标非常清晰,没有过多干扰。


  第二类是非常规命题。题干的信息点可能比较多、比较杂乱,需要我们进行分析;也可能信息点较少,需要到材料中找。


  针对这两类命题方式的特点,学会在审题时能够大致判断要写哪些要点,就会有个较好的作答思路。


  


  【2018年联考-广西】假如你是某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被派去考察故宫文创产品开发情况。请你根据“给定资料4~5”,撰写一份向本单位领导汇报的考察报告要点。(25分)


  【解读】“考察报告要点”是文种,属于公文题。要求撰写一份向本单位领导汇报的考察报告要点,考察的是故宫文创产品开发情况,即现在的开发情况如何、如何开发、整体情况进度如何等,侧重找与之相关的做法、措施、对策、举措。因此这道题干扰性不大,问法很清晰、明白。


  【2018年联考-海南】假设GY村所在的省份将开展一次关于古村的保护与开发的经验交流会,请你根据材料2,写一份介绍GY村保护和开发情况的发言稿。(30分)


  【解读】“一份发言稿”,量词+文种,属于公文题。“介绍”即客观呈现,要求介绍GY村保护和开发情况的发言稿,“保护”和“开发”都是动词,说明侧重点在于对策,即如何保护、开发,非常明确,没有干扰。


  【2019年联考-贵州】F县将开展一次关于“四访”工作的中期总结大会,假设你是PA乡发言代表,请你根据“给定资料4”,写出介绍PA乡“四访”工作经验的发言提纲。(40分)


  【解读】“PA乡”是平安乡,要求写发言提纲,也是一种文种,属于公文题。要求写出介绍PA乡“四访”工作经验的发言提纲,由“经验”得知仍然侧重写对策。“四访”可能是一访、二访、三访、四访,分为四个层面。此处我们所说的是侧重写对策,如果材料中有问题可以写在开头。


  


  【2017年河南】X市港务集团准备宣传小冯的先进事迹,请结合“给定资料5”,拟写一份宣传提纲。(15分)


  【解读】要求写宣传事迹,但作答时是否只写宣传事迹还要根据材料内容来定,因此不像常规命题一样问的明确。


  【2018年辽宁】根据材料5,以XX团省委名义,拟写一份给全省青年的向英模学习,做传递正能量使者的倡议书。(25分)


  【解读】“倡议书”属于公文题,倡议大家怎么做。所以做法是要写的,但是除了做法以外,其他的似乎也要写,因此信息点比较复杂。


  【2018年联考-广西】根据“给定资料6”中反映的情况,如果你是L县县政府的工作人员,请草拟一份在官方微博上向公众做出回应的文稿。(25分)


  【解读】虽然是这是道公文题,但是要“做出回应的文稿”,文种比较陌生,会不太清楚要按照什么思路来写。


  【2018年江苏A】请以“给定资料5”中李阿姨女儿的名义,给刘医生所在的W市第一人民医院写一封感谢信。(25分)


  【解读】要求写一封感谢信,一般都见过,但是要求我们写却没有大致的思路,写的东西可能会比较乱。


  【2018年江苏C】“给定资料2”中,Y县县委书记、县长联名给16万在外务工人员发出了返乡就业邀请。如果你是该县县委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拟写该邀请信。(25分)


  【解读】“拟写邀请信”说明是公文题,希望返乡的人回来,可能要写这个地方好,但是到底哪里好却不是很清楚。

 

\

 

  申论是公认的短期提分最快的科目,如果现在你的申论还停留在50分、60分,不要放弃!可以加入【申论整卷批改】服务,由经验丰富的邵宁老师和申茜老师为你整卷批改。


  共设置三档套餐价格:1套199、2套299、4套399。因为申论批改是一对一服务,为了给报名的小伙伴提供优质服务,所以名额有限。想得到老师专业指导的小伙伴,赶紧抢先报名,下附批改示例。>>报名入口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