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1浙江省考公文写作必须掌握的几个应试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10-0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文写作是我们常见的题型,从领导发表的讲话稿到学生时期学校发的通知再到自身在工作中拟写的一系列文件等,都属于公文写作的内容。而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要给各位考生谈的公文写作虽源于实际,看似熟悉,但想要在考场中多拿分,还是需要掌握几个技巧以方便应试,主要从出题的类型、格式的规范和内容的填充来进行切入。


  一、出题的类型


  1.出题形式


  公文写作更多要求考生根据题目指定的目的写作应用文。常用形式有工作总结、会议纪要、社会公告、通报等。


  2.出题特点


  部分公文写作题型整体材料较短,但作答字数相较于材料而言较多,如:材料给出“由于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小区车位紧张。一些没有固定车位的居民经常将车停放在小区绿地和公共活动空间,给小区居民造成不便,小区物业收到大量居民投诉”。基于这几句材料,题干中假设你是物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请你写一份500字的倡议书,呼吁车主不要占用小区公共空间。


  由此类题型我们可以观察到,基于材料并结合实际进行适度展开是我们必须要掌握的一种能力。


  二、格式的规范和内容的填充


  公文写作规范格式更多为五要素:标题+发文对象+正文+发文单位+成文时间。每一个部分该如何书写才能更好满足考试要求,我们以上文中提到的“倡议书”这道例题为例:


  1.标题


  (1)格式上:标题需要做到居中书写;


  (2)内容上:给定标题直接抄;为给定标题我们可以采用“关于+内容+文种”的公式进行写作。如:关于文明停车的倡议书。


  2.发文对象


  (1)格式上:标题对下一行左顶格书写+冒号;


  (2)内容上:一般题干或是材料中会给出明确发文对象,直接抄就可以,如文明停车这道例题的发文对象,各位考生就可以写为“各位车主朋友”。


  3.正文


  正文一般由开头(发文事由)、主体以及结尾构成。


  (1)开头:一般强调与写作主题相关的背景现状(成绩/问题)+引出话题即可。还是文明停车这道题,我们就可以基于材料,结合实际谈谈与停车有关的成绩与问题,再引出话题即可。如:小区是你我共同的家园,和谐美丽的居住环境是我们共同的期盼。然而,随着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小区车位紧张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一些居民经常将车停放在小区绿地和公共活动空间,给小区居民造成了诸多不便。为保障您和他人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小区,请您文明停车。


  (2)主体:在写正文主体时,注意关联词的使用,分条书写为佳。在内容上,正文主体需要根据写作目的来定,比如文明停车的倡议书,更多呼吁小区车主文明停车(怎么文明停车,强调对策),所以正文主体层面我们就可以写为:有固定车位的居民请您一定把车停在您的车位上,不要占用临时车位或他人的车位。没有固定车位的居民请您尽量停在不妨碍行人及其他车辆进出通行的路边,不要停放在花园绿地和运动场地等公共活动空间,以免破坏小区环境,挤压他人活动空间,损害公众利益。


  (3)结尾:一般结尾可以采取自然收束式(省略结尾);呼吁号召和提出要求式(根据写作情境来定即可),在上题中我们就可以把结尾写为:美丽小区是我家,文明停车靠大家!在此,衷心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和谐、文明、有序的美丽家园!


  4.发文单位和发文日期与正文不空行


  直接写;日期写成:X年X月X日;发文单位根据题干或是材料确定即可。另外在格式上需要注意日期后空两格或四格,单位和日期两者成轴对称即可。


  根据以上写作方法,完整的倡议书的格式我们可以写为:


  “文明停车”倡议书


各位车主朋友:


  小区是你我共同的家园,和谐美丽的居住环境是我们共同的期盼。然而,随着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小区车位紧张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一些居民经常将车停放在小区绿地和公共活动空间,给小区居民造成了诸多不便。为保障您和他人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小区,请您文明停车。


  有固定车位的居民请您一定把车停在您的车位上,不要占用临时车位或他人的车位。没有固定车位的居民请您尽量停在不妨碍行人及其他车辆进出通行的路边,不要停放在花园绿地和运动场地等公共活动空间,以免破坏小区环境,挤压他人活动空间,损害公众利益。


  美丽小区是我家,文明停车靠大家!在此,衷心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和谐、文明、有序的美丽家园!


  XX 小区物业办公室


  X 年 X 月 X 日


  在此基础上,公文写作不同文中存在不同格式,希望各位考生多加关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