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行测梳理:图形推理汉字型题目9大考点
http://www.zjgwy.org       2020-10-3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图形推理中有一种特殊考点—汉字,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总结几种常考规律。


  1、笔画数


  这类考点比较简单,是很多考生首先考虑的考点。


  这里的笔画指的是新华字典中的笔画,例如:乙、乃、孑、予这四个字的笔画数依次是1、2、3、4。


  这种考法的主要特点是汉字的形态差异比较大,一般呈等差数列排列。


  除了考笔画数外,可能还会进一步加深难度。

 


  第一组图形笔画数依次为3、3、6 ,单独看每一个数字并无规律,但是可以发现,前两个汉字的笔画数之和等于第三个汉字的笔画数。第二组为前两个字的笔画数依次为4、9,因此?是一个笔画数为13 的汉字,只有D项符合。


  2、封闭区域数


  一般和口、田、日、月有关系的才能考到封闭区间。当大量出现这些字时,优先考虑数面数量。

 


  在这里考生须注意:一定要以图形给的汉字为准,不要看见一个汉字自己主观臆断或根据自己平时的书写习惯来进行判断汉字的封闭空间数。


  举例来说“回”,“图”分别有2个和4个封闭空间。


  3、对称


  如果汉字比较方正规整,优先考虑对称性。对称性分为轴对称和中心对称两种。

 


  4、部分数


  部分数一般和、或者行书草书有关。


  有连接的是一部分,只要断开了就不是一部分。简单理解为黑色的连在一起的就是一部分。


  以下三个图形的部分数依次是1、2、3。

 


  5、共同部分


  指的是有共同元素。出现相同部分,做题时关注相同部分即可。


  比如下面所有的汉字中都有“七”。

 


  6、异同组合


  在汉字中可能考查两个汉字通过简单叠加、去同存异、去异存同而得到新的汉字。


  举例来说“运、动”,求同则留下了相同的“力”;而求异即保留不同的部分,即“边”和“动”求异后为“运”。

 


  7、结构


  主要考查汉字的上下结构、左右结构、左中右结构、半包围结构、包围结构。


  上下和左右结构比较多见。


  比如下面这四个图形中的汉字结构均为左右结构。

 


  汉字类结构的考查频率比较低,而且题干中会有很明显的特征,所以不难判断。


  8、曲直性


  曲直性是图形推理中属性的一种考点,多在几何图形素材中考查,在近年省考中曾经出现过汉字类考查曲直性规律的题目。


  以下图形都是全直线形式。

 


  汉字类图推中这种关于曲直性的考法并不多见,因此仅供小伙伴们必要时参考用。


  9、数线条数


  汉字类题型也考察过数线条数的知识点,数的线条可以是横线条数,也可以是竖线的条数。


  图形从左到右横线条数依次为1、2、3、4。

 


  数汉字中的线条数这种规律并不容易判断,而且对于横线和竖线的界定也比较困难,所以此种考法仅作为扩充知识面,不作为汉字的常规考查方式掌握。


  总结

 


  【巩固练习】


  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地黄


  B.菖蒲


  C.山药


  D.苦笋


  【解析】


  本题考查样式类。


  图形组成相似,优先考虑样式类规律。观察发现每幅图中两个汉字均含有“艹”,遵循此规律,只有B项符合。


  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2、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解析】


  本题考查样式类。


  图形组成相似,优先考虑样式类。


  观察发现,第一行均有“横”,第二行均有“点”,第三行前两个图形都有“冂”,但是选项没有。考虑第三行均有“竖”且竖的长度是相同的,只有A项符合。


  故本题答案为A选项。


  注意:本题为争议题,如果考虑面的数量。观察发现,第一行面的数量之和为2,第二行面的数量之和为3,故第三行面的数量之和应为4,所以“?”处应当找一个面数量为3的图形。A项2个面,B项1个面,C项2个面,D项3个面。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但是九宫格每行数字运算之和是等差数列,不够严谨,考试中更多考查常数列,这道题面数量规律的稳定性不如样式求同规律的稳定高,故本题答案腰果更倾向于A选项。


  3、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金


  B.令


  C.书


  D.无


  【解析】


  本题考查数量类。


  所给已知图形均为简单汉字,考虑汉字笔划数。九宫格优先横行观察,第一行汉字笔划数为2、4、6,第二行汉字笔划数为6、4、10,第三行汉字笔划数为4、?、12,观察发现每行前两幅图笔划数之和等于第三幅图汉字笔划数。因此,问号处应该选择8划的汉字。


  故本题答案为A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