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2浙江省考行测技巧:6大技巧速解定义判断题
http://www.zjgwy.org       2021-06-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定义判断作为行测考试中的必考题型,试卷中的题量一般为5-10题,考试大纲中对定义判断题的描述是:“每道题先对相关概念进行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


  实际上,定义判断并不是单纯地考你是否知晓这些定义,而是考查大家筛选题干信息并快速理解和判断的能力,因此找准关键信息的能力很重要。


  其次,小伙伴们在做定义判断题的时候一定要有“最优思维”,在题干所给的四个选项都不完美的情况下,选择相对来说更合适的那一个,不可过分咬文嚼字。


  技巧1:注意定义中的“主体”,再对比选项中的“主体”,迅速排除错误选项。

 


  【答案】D


  【点拨】根据问法可知要选出符合定义的一项,定义中的主体是“国家工作人员”,再看四个选项,A中的民办学校校长、B中的李董事长,显然都不是国家工作人员,不用仔细地读完整个选项,就可以排除A和B了。


  再对比C和D,主体都是国家工作人员,就继续认真读选项,C中的小赵并没有“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不符合定义,D中的孙某请求的交管局老同事也是国家工作人员,他还索要好处费,符合定义,故答案为D。


  技巧2:找准定义中的关键信息,破题往往从此处入手

 


  【答案】B


  【点拨】题干问“不属于人类增强的是”,快速浏览定义,把握定义关键信息:高新技术手段,使健康人类机体,功能超出正常范围。


  分析选项,发现B项中的“老张去做心脏搭桥手术”,是因为心脏出现问题而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的治疗,老张原本不具有健康肌体,也不是使功能超出正常范围,明显不符合定义。


  快速验证A、C、D,A项,用药剂延缓衰老,延缓衰老使寿命发生了变化;C项,传感器能提高大脑的记忆力,利用高新医疗技术手段使老陈的记忆功能发生变化;D项,服用类增高药物以增加身高,利用生物医学技术使小王的身高发生变化;均是使机体功能超出正常范围,都符合定义。故答案为B。


  技巧3:熟悉又简单的定义,可以先看选项,略读定义

 

 


  【答案】A


  【点拨】题干定义为“侵犯行为”,是生活中接触得比较多的一个概念,基本了解是什么意思,故选择直接对比四个选项。


  A项,用枪击伤导师,比较像侵犯行为;然后对比B、C、D项,批评学生、不小心撞伤队员、发病中照片到朋友圈,和A项的严重程度有明显不同,都不属于侵犯行为,排除。再回到定义中验证:个体违反了社会主流规范的、有动机的、伤害他人的行为,显然A符合。故答案为A。


  技巧4:多定义题重点看考查的定义

 


  【答案】D


  【点拨】本题属于多定义题中的并列型,题干问“属于货币性资产”的是,故可以重点看货币性资产的定义:持有的现金、将以固定或可确定金额的货币收取的资产。


  A项,库存货物的出售价格不可知,故可带来的金额是不确定的,排除;


  B项,车辆并不能以一个确定的金额给企业带来货币收益,排除;


  C项,商标权出售给企业带来的货币收益不确定,排除;


  D项,国家规定给予的技术补贴是确定的货币金额,符合定义,正确。


  故答案为D。


  技巧5:当题干定义有举例说明时,举例部分通常与选项相关

 


  【答案】D


  【点拨】题干所给的定义中出现了关于合理使用的4种“法律明文规定的情形”,那么选项基本和这个具体的情形相关,考生在解题时可以将选项与这些情形进行对应,如果属于上述情形的就是符合定义,反之则不符合定义。D项,为了写论文,复印了庚发表的论文,符合(1)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且没有商用,符合定义。


  技巧6:遇到有难度的定义,通过选项对比来寻找答案

 


  【答案】D


  【点拨】本题考查“不符合动力定理”理论的是,动力定型这个概念属于比较陌生的定义,读完题干发现这个定义也比较抽象,不好理解。


  此题的出路在于题干问“不符合”,也就意味着选项中有3个是符合定义的,只有一个是不符合的,并且3个符合的选项应该存在一些共同点。像这样的难题,从题干出发是很难有收获的,结合选项来看是比较有效的解题方式。


  对比四个选项之后,发现A、B、C三个选项都是通过不断地练习某种动作姿势,从而形成固定的记忆,而D项明显不同,因此D项符合此理论的概率更大。再把D和题干信息进行比对,发现饲养员吹口哨确实不是按严格的序列和时间呈现,也不是为了获得确切不变的效果,不符合定义,故答案为D。


  一份行测试卷中,难度大的定义判断题占比不会太大,一般1~2题,但是在考场上,任何一道简单题都不能轻视。


  因为你不仅要做对,还要做得比对手快,才能留出更多时间给其他难一点的题,进而做对更多题,拿更高的分。


  以上思路说起来很简单、很好理解,但只是看懂这还远远不够,你要真正在做题时能通过高效运用它加快解题思路,这才是关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