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想进事业编,哪些事业单位是最佳选择?
http://www.zjgwy.org       2021-08-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下半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已经启动,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专门聊聊各种事业单位的优劣之处,给选岗提前做好准备。


  一、从资金来源看


  参公事业单位就不说了,那个是参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的,人员也与公务员没有什么差别,考录也是通过公考,而不是事业单位统考。所以,参公事业单位不在今天讨论的范围之内哦。


  1.全额拨款


  全额拨款,又叫财政全额拨款。就是说所有的办公经费及人员工资,都是由政府承担,事业单位的任务就是把活干好,吃喝拉撒就不需要你操心了。从收入上看,这种单位最为稳定可靠。但是,这种单位也有天然的劣势,处处受制于人。一是所有的支出都受到政府财政预算的影响,也受到当地财政状况的影响。二是工资标准固定,所在单位对工资福利发放的标准,没有决定权,甚至没有说话权。


  2.差额拨款


  这类单位主要是那些经费上,有一部分自己的收入,政府再掏一部分来补贴一下。当然并不是意味着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工资低。有些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的收入比公务员都高。这种单位最大的好处,就是工资标准相对灵活,收入高的单位,工资福利肯定高,缺点就是稳定性不是太高。


  3.自收自支


  这些大多是那些有收入或者从事生产经营,而且收入完全可以养活自己的单位。比如一些政府招待所、报社、电视台等。在改革后,有些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将转为企业或直接撤销,彻底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还有一些自收自支的单位会留下来,比如电视台,党报、党刊等等。这种事业单位最大的好处,就是工资发放灵活,效益好的话,收入会非常高。缺点是没有政府的保障,收入不稳定。


  从资金来源角度看,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最好,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只能作为最后的选择。


  二、从具体分类看


  一般来说,事业单位中,公益一类的好于二类的,二类和三类就要看具体单位了


  1.公益一类好于公益二类


  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基本上都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而公益二类中很多是差额拨款。虽然很多差额事业单位的工资比全额的还高,但从稳定性上来说,还是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更让人有安全感。


  2.公益一类行政执法类的又好于其他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如果招考的单位里有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大家一定要报考那些偏行政、有执法权的单位!按照事业单位改革总体要求,未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将逐步划到行政机关或转为行政机关。这就给我们带来了不经公考,而成为公务员的机遇!千载难逢!这趟末班车一定要赶上、抓住!


  3.一级事业单位好于二级单位


  所谓的一级单位,是指那些直接由党委政府管理的单位,而二级单位是由各局、委自己下属的事业单位。报考时,要尽量选择那些没有顶头上司,或者顶头上司非常少的事业单位。因为这样的事业单位人财物相对独立,而且级别往往比较高,发展空间大。


  由于受到的约束小,级别高,那么在仕途的发展、福利的发放,都会优于那些二级事业单位。比如报社、电视台这样的事业单位,是直接受当地党委政府管理,而一些某某站、某某中心,一般都是某个局的下属事业单位,在级别上,就低了几等,在发展空间上也小了很多。


  要说哪种事业单位最好,其实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如果你想稳定,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是最受青睐的;如果你想追求仕途的发展,就选择级别高的单位;如果你想要更高的待遇,就选择效益好的差额拨款或自收自支单位,如公立医院、测绘所、设计院等;如果你想每年都有更多的假期,就选择学校。


  不管你选择哪一种事业单位,都没有错,都是铁饭碗。

 

\

 

  下半年事业单位统考即将在9月25日举行,有意向报考的小伙伴要多关注官网或本站。目前留给我们的复习时间不多,建议早早复习起来。备考2021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同学们可加入公考通准备的【事业单位系统班:职测+综合】复习浙江事业单位考试,现超长课时,紧扣考点,帮助大家快速提分。


  ▼点击图片立即加入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