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9.25浙江事业单位统考《综合应用能力》怎么考?
http://www.zjgwy.org       2021-09-0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下半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即将在9月25日笔试,笔试科目--《综合应用能力》考什么?根据统考考试大纲来看,《综合应用能力》测查题型包括案例(材料)分析题、论述评价题、校阅改错题、材料作文题等。每次考试从上述题型中组合选取。


  往年《综合应用能力》测查的是2道案例分析题+1道写作题,而今年上半年测查的是1道短评+1道写作题。今年《综合应用能力》考试时间缩短至2小时,却要完成2道作文题,且材料字数3500+!

 


  光是看完材料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更不用说读懂读透、精准掌握关键语句和提出立意了,所需时间大大增加,那么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有效地阅读材料呢?材料作文长、时间短、任务重、怎么办?


  阅读材料的基本方法:


  1、阅读材料的时候,应该坚持边阅读、边勾画、边备注、边提炼;逐段概括,多段分层整合。


  ①边勾画:主要是勾画关键词,而非全部划横线,没有针对性,不精准。比如题干中要寻找存在的问题,那么到材料中勾画消极词汇“问题”、“抱怨”,答案要点就在其前后,这个时候可以采用圈、框、或者W1、Y1等方式来标记清楚;


  ②边备注:备注清楚要点之间是要合并还是要理清楚前后的逻辑关系,如果是合并就备注合并要点几,如果是顺序那么就标注清楚需要①、②、③等;还有就是材料表达很琐碎,口语化很严重,那么自己就将精简和概括的语言备注在原句的旁边,到时候就抄备注的文字;


  ③边提炼:主要还是精简句子主干,一般情况是主谓宾的结构,大部分情况是动宾结构,如出台政策、出台政策等;


  ④逐段概括:逐段概括其实就是你读完材料,每一段你大概清楚讲的什么事情,紧扣题干,这个时候就能够理清楚材料的的逻辑,要点的相关度,从而提高要点的精准度和全面程度;


  ⑤段落分层:就是整则资料大概能分为几个层次,再紧扣题干,你大概知道自己在这则资料中找到几个大的要点了。


  2、答案呈现的时候精炼精简,去掉限定词和修饰语,抓句子主干,精简表达出来,所谓精简就是你删除句子的一些成分,但是句子的意思不改变,这才是提炼和概括。


  3、前置词要书写。前置词有很多写法:第一种原词原句,一般在段落开头和结尾,但是要精简和提炼;第二种主体+角度【主体:所有现象描述的对象+角度:存在的问题、效果、影响等,eg:我经常出差发现酒店里没有毛巾、拖鞋、茶叶等——》前置词就是:配套设施不完善(茶叶、毛巾、拖鞋对于酒店而言就是配套设施)+角度就是不完善(存在的问题)】


  4、减少无关要点的最好方式就是每个要点都是点到为止,不相关、可有可无的语句就不要添加进去,其次是只有每个要点精简的写出来,才能多写不同的要点,得分率才高。


  5、注意要点内部的连续性和逻辑性,就是在梳理材料的时候会将材料提炼成要点,但是要点在呈现的时候你要缕一下材料之间的前后逻辑关系,这样也是二次校验,效果不错。


  6、所有的答案要点均是来自于给定资料,包括你自己概括出来的语句也不能失真,它的原来的意思不能改变。

 

\

 

  下半年事业单位统考即将在9月25日举行,目前留给我们的复习时间不多,要抓紧时间复习。备考2021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同学们可加入公考通准备的【事业单位系统班:职测+综合】复习浙江事业单位考试,现超长课时,紧扣考点,帮助大家快速提分。


  ▼点击图片立即加入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