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申论答题靠凭空想象?材料中有答案!
http://www.zjgwy.org       2021-12-2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做申论试题的时候,你会不会有这样的一个想法:申论作为主观性试题,应该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所以做题更多时候会选择从自己的观点出发而忽略了材料?


  打住!


  这样的想法有失偏颇啊!

 

  为了保证试题命制的科学性,申论试题答案同样具有统一标准,基本都会要求一句材料作答,甚至直接要求根据某则或某几则材料作答。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提示大家,申论作答必须立足于材料,不可凭空想象!


  其实依据材料作答主要有两个要求:


  ①小题目要点基本来源于材料。小题目设置客观科学,要点基本从材料中得出,尤其是归纳概括题,要点必须完全来源于材料。当然,部分题目也许没有直接在材料中给出要点,但材料为我们指明了作答方向。


  例如提出对策题,针对问题的对策也许并未直接出现在材料中,但若是材料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那么我们根据原因,联系实际,即可对症下药。值得注意的是,联系实际的前提是依据给定材料,不能脱离材料限定,答案中不能随意加入材料中没有或者与材料信息相悖的内容。


  ②作文总分论点、部分论据来源于材料。就文章论述题来说,要保证立意正确,符合题目要求,需要仔细阅读材料,由此确定总分论点。


  材料中提到的观点、问题、原因、影响、意义、对策等信息,都很可能是分论点的来源。此外,部分材料中的事例,整理加工后可作为论据使用。


  PS:申论材料人人可见,照抄材料中的事例原文虽然可以论证观点,但易流于俗套。我们需要对事例稍加整理,使其形式优美、视角独特、典型有力,以展现出自身的过人之处。


  【示例】


  针对村容村貌的丑点、难点,村里发动全体村民集思广益,用商量出来的“规矩”来约大家。“乱堆乱放、垃圾分类、生态保护是村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就将其写入村规民约。”村党支部庞书记介绍,每月由5位德高望重的村民进行村规民约星级户考评,并将评比结果的牌子直接挂在每家每户门前“过去村干部说了不管用的事儿,现在村民们自个儿就按照“村规民约执行了。”


  【分析】


  材料中可直接提取的做法类要点有三个:发动村民集思广益商量“规矩”;每月进行村规民约考评;评比结果挂在每家每户门前。


  材料如此重要,如果我们事先了解申论可能出现的材料内容,做起题来会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申论概括词,看起来简单,但真要自己提炼,很多考生不是跑偏就是脑袋空白。


  那么想提升申论概括能力的同学赶快跟紧队伍啦。1月6日-1月14日,公考通网校专设的【申论概括词专项拆解训练】开课,屈然老师用9节课手把手教你拆解提炼申论概括词,快速积累提分要点。

  

 

  提醒大家
  购课后为了保证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 课前预习,尝试自己写出答案
  ② 课上听讲,提升归纳概括能力
  ③ 课后练习,加强巩固概括水平


  若还有疑问
  速看下面的详情海报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