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行测技巧:逻辑填空如何快速寻找对应词句?
http://www.zjgwy.org       2022-01-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应词句是指在逻辑填空题目中,横线前后文会有一些句子或者词语给予答题人一些语意提示,它可以帮助答题人了解这段文字所表达的意思,进而帮助答题人找到合适的词语与之相对应,满足整段文字的语境。它在逻辑填空解题技巧中几乎属于必考技巧,大家在做题的时候要有意去寻找相对应的信息,以寻求最终答案。


  1、如何寻找对应词句?


  对应词句的出现一般来说距离横线的位置不会太远,就近原则是寻找对应词句的关键。一般分为提示性词语或者解释性语句。


  提示性词语指空前后的词语有与空相呼应的明显的字、词语。


  解释性语句指上下文中有对空中词语的解释或同义说明的句子。


  2、解题步骤


  第一步,整体阅读文段,重点分析横线前后文的语境。


  第二步,根据找到的提示性信息,做好词语的辨别,做好词语的匹配。


  3、例题精讲


  【答案】A


  【解析】


  第一步,分析语境。根据“用淡淡的笑声拆解社会难题的九连环”可知,填入的成语要表达“解决困难的问题很轻松”的意思。


  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举重若轻”比喻做繁难的事或处理棘手的问题轻松而不费力,符合语境。B项“借古讽今”强调借评论古代的人和事来影射讽刺现实;C项“微言大义”指语言精微但又含有深刻的道理;D项“振聋发聩”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麻木的人。三者均体现不出“解决困难的问题很轻松”的意思,故排除B项、C项和D项。


  因此,选择A选项。

 


  

  【答案】D


  【解析】


  第一步,分析语境。根据空后“通常是短期的”可知,该空体现“时间是有限的”这一含义。


  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突发性”指意外地突然发生;B项“周期性”强调规律性;C项“反复性”强调重复。三者均不能体现“时间是有限的”这一含义,排除A项、B项和C项。D项“时限性”能说明时间是有限的,符合语境。


  因此,选择D选项。


  综合上面两个例题可以看出,当我们找到了横线的提示性信息以后,我们在寻找答案的时候就可以找到精准定位,进而找到最优的答案,同学们快去自己试一试吧~

 

  行测牛课来啦,0元可学!20节刷题课+电子讲义,直接免费领取,要的速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