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冲刺必看!2022浙江省考申论命题趋势分析
http://www.zjgwy.org       2022-06-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在即,由于考试时间的一再调整,其中可能性的考情变动不得不去重视,基于此次考试时间与全国联考吻合的因素,考卷或将参与全国联考,故此,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选取具备参考价值的历年考卷进行汇总并作出如下考情预测。


  一、试卷选取原因


  1.2017年浙江申论试卷选材和主题与全国联考趋同


  2.2021年浙江申论首次单出执法类考卷


  3.2021年湖北、2021年福建在联考考卷设定上最具代表性


  4.2022年青海在卷种设定上与浙江相似且在执法类试卷设定上最具代表性。基于此,未来浙江省考申论可从以上试卷对比中窥见端倪。


  二、各试卷题型呈现表揽

 


  三、考情规律总结与预测


  1. 申论考试或将参与全国联考。


  从考试时间、出题流程及浙江以往的时间调整来,2022年省考申论预计将在本年暂时改变自主命题的特点参与全国联考,这将会面临着材料选取、题型设定等相关内容的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考察主题会彻底脱离浙江省情,预计其仍会在联考的大背景下做微调,以贴近浙江省情实际,包括材料的微调,作文主旨的微调等。


  2. 题量设定变动概率不会太大。


  根据浙江以往的题量设定来看,整张试卷的题量仍会规定为3题,不单吻合浙江常规的出题规律,且联考省份中也有设定3题的情况。


  3. 题型设定或将趋于灵活多样。


  从湖北、福建及青海的考题来看,其题型覆盖了所有能力,包括概括归纳、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应用及议论写作,但浙江以往的考题中的提出对策、应用写作类题型是少见的,基于此,未来浙江申论会将题型重点放在这两项中,考生须提起重视。


  4. 考试答题时间不用有所担忧。


  根据以往的联考、浙江省考申论单科目考试时间来看,基本规律皆为下午14:00-16:30,总时长是150分钟,不会因为题量变动而作出不同要求,此项细节不必过多担忧。


  5. 执法类试卷要做好全面准备。


  根据单设执法类试卷的省份的考情来看,该试卷在材料选定上不会与其它试卷相同,其内容会倾向执法类案例,且在题型设定上有不设议论写作的可能,这就要求考生做到备考素材重点及题型针对性上的准备。当然,其能力考察的本质内核不会变,仍然会围绕概括归纳、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应用及议论写作五大能力进行测评,考生不必担忧。


  四、结语


  申论作为一种综合能力的测评科目,需要考生做的准备居多,既要进行知识面广度的拓展,另要注重专项能力的提升,故此建议多去梳理全国及浙江的热点话题,以此进一步熟知各项热点背景,还需研究最新联考真题,弄懂一般考察规律,做好从外到内的全面准备。

 

 

 

  千呼万唤的【15天申论刷题特训计划】第二期来了!来看看第一期群里大家交作业的盛况!

 

 


  这次的申论刷题课程的题目和之前完全不同,全是新题!之前参与过觉得不错的考生,这次可以放心继续学!


  和之前一样,每次会选出10篇左右的作业,上课让老师亲自批改哦,大家要好好交作业!


  只要两杯奶茶的价格能有督学和课堂抽批,而且是16年申论教学的大牛——邵宁老师授课,这种福利课程也不多见了!点击下方图片快来加入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