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考前看一遍:常考物理化学常识!
http://www.zjgwy.org       2022-07-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明日笔试,考前再看一眼常识!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整理了常见物理化学常识,再来提点分!


  1、光的直射:


  光在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在真空中传播速度最快。


  (1)日食: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如果三者正好处在一条直线时,月球就会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


  (2)月食: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蔽,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此时的太阳、 地球、 月球恰好 (或几乎) 在同一条直线上。


  (3)小孔成像:用一个带有小孔的板遮挡在屏幕与物之间,屏幕上就会形成物的倒像,我们把这样的现象叫小孔成像。


  (4)常考语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2、光的反射:


  光在传播到不同物质时,在分界面上改变传播方向又返回原来物质中的现象。


  (1) 镜面反射:反射面比较光滑,当平行入射的光线射到这个反射面时,仍会平行地向一个方向反射出来。


  ①平面镜:水中的倒影、平面镜成像、潜望镜;


  ②凸面镜:机动车后视镜、街头拐弯处的反光镜;


  ③凹面镜:太阳灶、手电筒反射面、天文望远镜。


  常考语句:岸上蹄踏蹄,水中嘴对嘴;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


  (2)漫反射:物体的表面凹凸不平,会把光线向四面八方反射。例如自行车尾灯、交警衣服的反射条、电影院屏幕。


  3、光的折射:


  光从一种介质斜射入另一种介质时,传播方向发生改变,从而使光线在不同介质的交界处发生偏折(光在真空中偏折角度最大)。例如池水 “变浅”、 筷子 “弯折”、 海市蜃楼、 水中人看岸上树变高。


  4、光的色散:


  介质对不同波长的光有不同的折射率,各色光因所形成的折射角不同而彼此分离,是将复色光分解成单色光的过程。例如彩虹的形成。


  5、声音属性:


  (1)音调:声音的高低叫做音调,频率决定音调。物体振动得快,发出声音的音调就高。振动得慢,发出声音的音调就低。


  (2)响度:又叫音量,响度是感觉判断的声音强弱,即声音响亮的程度。响度的大小决定于声音接收处的波幅,就同一声源来说,波幅传播的愈远,响度愈小;当传播距离一定时,声源振幅愈大,响度愈大。


  (3)音色:是反映声音特征的因素,不同的发声体由于其材料、 结构不同,则发出声音的音色也不同。每个人的声音以及各种乐器所发出的声音的区别,就是由音色不同造成的。


  6、物态变化:


  (1)熔化:固态转化成液态,吸热。例如:冰融化成水。


  (2)汽化:液态转化成气态,吸热。例如:蒸发、 沸腾、 擦酒精降温。


  (3)升华:固态转化成气态,吸热。例如:灯丝变细、 樟脑丸变小。


  (4)凝固:液态转化成固态,放热。例如:水结冰。


  (5)液化:气态转化成液态,放热。例如:夏季水缸出汗。


  (6)凝华:气态转化成固态,放热。例如:霜、 树挂、 窗花。


  口诀:七(汽化) 容(熔化) 生 升华) 息(吸热),固(凝固) 液(液化) 华(凝华) 放(放热)。


  7、化学气体:


  (1)甲烷:是最简单的有机物,是天然气、 沼气、 坑气等的主要成分,俗称瓦斯。可燃冰是天然气水合物 (存在于低温高压的环境)。


  (2)一氧化碳:是无色、 无臭、 无味的气体,是人工煤气的主要成分,也是煤气中毒的元凶。与血红蛋白结合,使人体缺氧。煤气的味道来自加臭剂,便于泄露时及时发现。


  (3)二氧化碳:是一种常见的温室气体,但不属于大气污染物,不支持燃烧、不能供给呼吸,固态二氧化碳 (干冰) 用于制冷和人工降雨。


  (4)氧气:无色无味气体,本身不可燃烧,是助燃气体,可供呼吸。


  (5)氢气:常温常压下,氢气是一种极易燃烧,无色透明、 无臭无味且难溶于水的气体。氢气是世界上已知的密度最小的气体;是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物质,主要用作还原剂。易燃易爆,航天工业用液氢做燃料。


  (6)氮气:氮用于制造氨和硝酸。氮气在环境温度和中等温度下基本上是惰性气体,食品冷冻过程中的液氮,在实验室中作为冷却剂。


  8、化学肥料:


  (1)氮肥:促进植物茎叶生长茂盛,叶色浓绿,缺氮会导致叶黄,植株矮小。豆科植物通过与根瘤菌的共生会产生固氮的作用。


  (2)磷肥:促进植物根系发达,穗粒增多,饱满 (催果)。缺磷会导致生长迟缓,产量降低,根系不发达。


  (3)钾肥:促使作物生长健壮,茎秆粗壮,抗倒伏。缺钾会导致作物老叶和叶缘发黄。草木灰中含大量钾肥,不能与有机农家肥与铵态氮肥混合施用,以免造成氮素挥发损失;也不能与磷肥混合施用,以免造成磷素固定,降低磷肥的肥效。


  口诀:氮长叶、 磷生根、 钾不会垮。


  9、金属元素和微量元素:


  (1)铁:位居地壳含量第四,纯铁是柔韧而延展性较好的银白色金属,铁元素被称为 “黑色金属” 是因为铁表面常常覆盖着一层主要成分为黑色四氧化三铁的保护膜。铁是人体含量的必需微量元素,人体内铁的总量约 4~5克,是血红蛋白的重要部分,铁参与氧的运输和储存。


  (2)钢:是对含碳量介于 0.02%至2.11%之间的铁碳合金的统称。生铁是含碳量大于2%的铁碳合金,工业生铁含碳量一般在2.11%—4.3%。可见,生铁的含碳量高于钢。


  (3)钙:钙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无机盐组成元素,是人类骨、齿的主要无机成分,有“生命元素”之称,缺钙会导致腿抽筋、骨质疏松、骨质增生、儿童佝偻病等。


  (4)锌:锌是一种蓝白色金属,是电池制造中重要的金属,锌元素是免疫器官胸腺发育的营养素,有帮助生长发育、 智力发育、 提高免疫力的作用。缺锌会导致味觉下降,出现厌食、 偏食甚至异食,对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影响。


  (5)金:金的单质在室温下为固体,密度高、柔软、光亮、抗腐蚀,化学性质不活泼。是延展性最好的金属之一。


  K金的计算方式是将纯黄金分为24份,24K金即足金,但在现实中不可能有100%的黄金,所以中国规定含量达到99.6%及以上的黄金就可以称为24K金,18K金是黄金含量至少达到75%的合金。


  (6)铜:呈紫红色光泽的金属,有很好的延展性,导热和导电性能较好。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被称为造血的 “助手”。


  (7)铝:银白色轻金属,有延展性,在潮湿空气中能形成一层防止金属腐蚀的氧化膜。铝在地壳中的含量仅次于氧和硅,是地壳中含量最丰富的金属元素。铝元素能损害人的脑细胞,日常生活中要防止铝的吸收,减少铝制品的使用,少吃炸油条、 由铝包装的糖果等食品,少喝易拉罐装的饮料。


  (8)碘:单质碘呈紫黑色晶体,遇淀粉会变蓝紫色,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有 “智力元素” 之称,主要存在于甲状腺,缺碘会导致甲状腺肿大。


  10、常考化学物质:


  (1)生石灰:又称烧石灰,主要成分为氧化钙。 生石灰是采用化学吸收法除去水蒸气的常用干燥剂,生石灰与水反应 (同时放出大量的热),或吸收潮湿空气中的水分,即变成熟石灰 【氢氧化钙 Ca(OH)2】,又称 “消石灰”。氢氧化钙是一种强碱,具有杀菌与防腐能力,对皮肤,织物有腐蚀作用。其水溶液可验证二氧化碳。


  (2)石灰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在较高温度下分解成氧化钙和二氧化碳。是生产玻璃的主要原料,主要用途是生产水泥,含杂质而有美丽花纹的碳酸钙叫做大理石。


  (3) 碳酸钠:又叫纯碱,但分类属于盐,不属于碱。又名苏打或碱灰。是玻璃、 肥皂、 纺织、 造纸、 制革等工业的重要原料。


  (4) 碳酸氢钠:又叫小苏打,可直接作为制药工业的原料,用于治疗胃酸过多,在食品加工中,是一种应用最广泛的疏松剂,用于生产饼干、 面包等。


  (5) 氯化钠:食盐的主要成分,含氯化钠 0.9%的水称为生理盐水,广泛用于治疗及预防脱水,也用于静脉注射治疗。其水溶液可用于选种,密度比水大。种子放入氯化钠溶液,漂浮的不饱满,沉下的饱满。


  (6) 次氯酸钠:是一种强氧化剂,用作漂白剂、 氧化剂及水净化剂用于造纸、纺织、 轻工业等,具有漂白、 杀菌、 消毒的作用。是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84消毒液不能和洁厕灵混合使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