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图形推理很难吗?来看看这些高频考点
http://www.zjgwy.org       2022-12-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浙江公务员考试当中,判断推理的题目在行测里面占比比较大。图形推理10题,类比推理10题,定义判断10题,逻辑判断10题;所以判断推理在我们浙江省考行测当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整理关于判断推理中图形推理的重点知识点和备考计划。


  在浙江公务员考试当中,图形推理既考平面规律类图形,也考立体拼合类图形,并且根据近五年的考情考务我们发现:


  平面规律类图形主要考察位置类、样式类、数量类和属性类;


  立体拼合类主要考六面体、立体拼合类、平面拼合类。

 

  


  这些都是我们复习过程中要重点关注的知识点。今天我们主要是要学习数量类和属性类的两个重要考点,分别是点、线和对称性。

 

  知识点一:数量类——点


  例题1: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答案】C。解析:题干每个图形均有且只有两个曲直交点,且其中一个为切点,四个选项当中,只有C项符合,因此选C选项。


  【考点】切点的数量


  【规律总结】如果题干的图形都有明显的切点,可以优先考虑数切点


  例题2: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答案】C。解析:坐左边三个图形从左到右,曲直交点依次是2、3、4呈等差规律,右边的曲直交点依次是2、3,所以要选一个有4个曲直交点的选项,四个选项当中,只有C项符合,因此选C选项。


  【考点】曲直交点的数量


  【规律总结】如果题干满足数点的特征,且都有曲线直线相交,可以优先考虑数曲直交点


  知识点二:数量类——线


  例题1: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答案】D。解析:左边四个图形当中,内部直线数依次是1、2、3,4,呈等差规律,所以要选内部直线数是5的作为答案,四个选项当中,只有D项符合,因此选择D选项。


  【考点】内部直线的数量


  【规律总结】如果题干图形有内也有外,并且内部图形简单且都是由直线组成,可以优先考虑数内部图形的直线


  例题2: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答案】C。解析:题干里面所有图形,从左到右,相交部分直线数依次是3、4、5,6,呈等差规律,故要选择一个相交部分直线数为7的图形,四个选项当中,只有C项符合,因此选C选项。


  【考点】相交部分直线的数量


  【规律总结】如果题干中的图形相交部分都是由直线组成,可以优先考虑单独数相交部分的直线数


  知识点三:属性类——对称:


  例题1:


  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③④,②⑤⑥


  B.①②⑥,③④⑤


  C.①④⑤,②③⑥


  D.①④⑥,②③⑤


  【答案】C。解析:图形均有对称性,其中图形①④⑤的对称轴均经过原图形的线,图形②③⑥的对称轴均经过原图形的点,分为两组。四个选项当中只有C符合;因此选择C选项。


  【考点】对称轴经过原图形的线与点的区分


  【规律总结】题干出现常考对称的特征图形;常规对称考法没规律;并且在画对称轴的过程发现既有图形经过点,也有图形经过线,此时优先考虑对称轴与线点的关系


  例题2: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答案】D。解析:题干每幅图中两个图形对称轴的夹角分别为0°、45°、90°;第二段应用此规律,前两幅图形中两个图形对称轴夹角分别为0°、45°,所以问号处应为90°,只有D项符合,因此选择D选项。


  


  【考点】对称轴与对称轴夹角度数的关系


  【规律总结】图形组成简单,常规考点没规律;进一步发现每个图形都有两个封闭空间(或两个部分),且都是对称图形,此时优先考虑对称轴与轴的关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