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考前自测!120道党章应知应会题,你能对多少
http://www.zjgwy.org       2022-12-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这里整理了120道“党章应知应会自测题”,快来看看你能答对多少题!今天更新的是前60道题。

  1、党章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后于(  )通过。

  A.2022年11月22日

  B.2022年10月22日

  C.2022年10月24日

  D.2021年10月22日

  答案:B

  2、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  )。

  A.共同富裕

  B.共产主义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答案:B

  3、中国共产党是(  )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A.中国工人阶级

  B.中国工农联盟

  C.工农阶级

  答案:A

  4、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5、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  )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A.共产主义

  B.人类社会历史发展

  C.资本主义

  D.劳动是第一生产力

  答案:B

  6、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  )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A.充分发展

  B.高度繁荣

  C.全面繁荣

  D.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

  答案:D

  7、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8、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  )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A.符合国际形势

  B.具有中国特色

  C.适合中国国情

  D.共同富裕

  答案:C

  9、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10、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  )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A.新民主主义革命

  B.中国革命和建设

  C.社会主义建设

  D.共产主义

  答案:B

  11、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  )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A.新民主主义革命

  B.社会主义革命

  C.反帝反封建斗争

  D.推翻三座大山

  答案:A

  12、新中国成立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  )。

  A.思想、历史和文化

  B.指导思想

  C.经济、政治和文化

  D.现代化理论

  答案:C

  13、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  )的转移。

  A.经济建设

  B.解决人民内部矛盾

  C.社会发展

  D.农业农村

  答案:A

  14、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

  A.马克思列宁主义

  B.共产主义理想

  C.毛泽东思想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答案:C

  15、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  )重要思想。

  A.“三个代表”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答案:A

  16、“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17、“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  )的强大理论武器。

  A.自我完善和发展

  B.不断走向成熟

  C.发展壮大

  D.成熟完善

  答案:A

  18、(  )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科学发展观

  答案:B

  19、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  )的科学发展观。

  A.绿色、低碳、协调可持续

  B.绿色、低碳、循环

  C.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D.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答案:D

  20、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  )。

  A.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C.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

  答案:A

  2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

  A.当代;中国

  B.当代中国;二十一世纪

  C.现代中国;新时代

  D.中国化;时代化

  答案:B

  22、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A.制度;文化;道路;理论体系

  B.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

  答案:B

  23、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  )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A.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B.为中华民族谋幸福、为中国人民谋复兴

  C.为人民服务

  D.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答案:A

  24、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  )的中国共产党。

  A.伟大

  B.光荣

  C.走在时代前列

  D.正确

  答案:C

  25、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  )阶段。

  A.社会主义初级

  B.社会主义中级

  C.社会主义高级

  答案:A

  26、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A.艰苦奋斗

  B.中国式现代化

  C.改革创新

  D.伟大事业

  答案:B

  27、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  )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A.不公平不充分

  B.不平衡不公平

  C.不均衡不充分

  D.不平衡不充分

  答案:D

  28、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  )的方面和环节。

  A.解放生产力

  B.生产力发展

  C.发展生产力

  D.提高生产力

  答案:B

  29、党章指出,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  )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A.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

  B.物质富足和科技进步

  C.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答案:A

  30、党章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  )为主体、(  )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A.国内;国内国际

  B.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大循环

  C.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答案:C

  31、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  )。

  A.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B.更高层次的发展;社会主义强国

  C.跨越发展;科技强国

  D.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答案:D

  32、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  )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A.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绿色

  B.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C.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向上

  答案:B

  33、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34、党章指出,要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35、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  )。

  A.立国之本

  B.执政之基

  C.力量之源

  D.立党之本

  答案:A

  36、党章指出,坚持(  ),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A.解放思想

  B.改革创新

  C.改革开放

  D.对外开放

  答案:C

  37、党章指出,只有(  ),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A.改革开放

  B.改革创新

  C.解放思想

  D.实事求是

  答案:A

  38、党章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  )现代化。

  A.中国式

  B.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C.社会主义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答案:B

  39、党章指出,要坚持(  )的基本国策,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A.走出去、请进来

  B.对外开放

  C.独立自主

  D.改革开放

  答案:B

  40、党章指出,改革开放应当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更加注重改革的(  ),在实践中开创新路。

  A.重要性、必要性、自主性

  B.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C.统一性、系统性、均衡性

  D.创新性、必要性、统一性

  答案:B

  41、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  )发展。

  A.非公有制经济

  B.公有制经济

  C.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

  D.集体经济

  答案:A

  42、党章指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完善的(  )。

  A.计划经济体系

  B.微观调控体系

  C.市场经济体系

  D.宏观调控体系

  答案:D

  43、党章指出,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  )改革。

  A.“放管服”

  B.地方机构

  C.供给侧结构性

  D.经济体制

  答案:C

  44、党章指出,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  )。

  A.工业强国和信息强国

  B.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强国

  D.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答案:D

  45、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A.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B.社会主义人民民主

  C.社会主义法治

  答案:A

  46、党章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  )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A.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

  B.“一国两制”

  C.多党合作

  D.政治协商

  答案:A

  47、党章指出,要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

  A.民主集中制

  B.全过程人民民主

  C.体制机制

  D.全方位人民民主

  答案:B

  48、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建设(  )。

  A.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B.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C.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D.社会主义科技强国

  答案:B

  49、党章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  )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  )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A.爱好和平;创新创造

  B.和平发展;以人为本

  C.爱国主义;改革创新

  D.爱国奉献;与时俱进

  答案:C

  50、党章指出,大力发展(  )事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A.民生社会

  B.社会主义文化

  C.教育、科学、文化

  D.社会主义教育

  答案:C

  51、党章指出,牢牢掌握(  )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A.意识形态工作

  B.政治思想领域

  C.理想信念教育

  答案:A

  52、党章指出,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以(  )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A.服务型社会建设

  B.服务和保障民生

  C.和谐社会建设

  D.保障和改善民生

  答案:D

  53、党章指出,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  )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A.外部矛盾

  B.敌我矛盾

  C.社会矛盾

  D.相对矛盾

  答案:B

  54、党章指出,要加强(  )综合治理,依法坚决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犯罪活动和犯罪分子,保持社会长期稳定。

  A.国家安全

  B.社会环境

  C.社会治安

  D.国家治安

  答案:C

  55、党章指出,坚持(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A.总体国家发展观

  B.总体国家安全观

  C.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D.独立自主外交政策

  答案:B

  56、党章指出,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  )的意识。

  A.居安思危

  B.保护生态环境

  C.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D.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答案:D

  57、党章指出,要着力建设(  )社会,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A.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B.社会主义和谐

  C.绿色低碳节约型

  D.服务型

  答案:A

  58、党章指出,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切实保证人民解放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在(  )和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A.保家卫国、捍卫和平

  B.巩固国防、保卫祖国

  C.抢险救灾、为民纾困

  答案:B

  59、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维护和发展(  )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A.互利共赢

  B.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C.公平正义团结

  D.团结友善

  答案:B

  60、党章指出,全面贯彻党的(  )基本方针,团结信教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A.统战工作

  B.民族工作

  C.信教工作

  D.宗教工作

  答案:D

  来源:学习大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