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考情梳理一遍!浙江省考申论答题9个注意事项
http://www.zjgwy.org       2022-12-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明天就是2023年浙江省考笔试的日子可,考前我们将申论考试中可能会遇到的9个问题再集中梳理一下,考场答题更有把握。


  1、概括题,如何稳妥得分?


  务必看清楚题目要求概括什么,要什么就去材料中提炼什么;


  紧扣给定材料,将与之相关的内容都勾画、标注出来,以关键词的方式提取要点,适当地区分层次、逻辑;


  分条理呈现,不需断行、空格,尽可能把自己认为的要点都写上去,写满,写满,写满!


  2、对策题,要不要概括问题?


  看清楚题干、附加要求,看有没有明确说明。如果题目自身给定的问题指代不明确,比如“材料反映了城市治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请提出解决办法”,题目并没有说明是什么问题,所以需要先概括出问题,然后阐述措施。


  相反,如果题目明确指出了问题,如“对于材料所反映的井盖管理问题,请提出解决措施”,则简要在总领性语句中提及问题,然后着重阐述措施即可。


  3、对策题,问题与措施要不要一一对应?


  如果题干或附加要求中明确告知【所提建议与问题相对应】,建议以“问题1:……建议1……”的深对应形式呈现;


  如果题干或附加要求中没有特殊要求,则问题与建议分两个大的层次呈现即可。如【问题:1.……2.……3.……建议:1.……2.……3.……】


  4、启示题,表达如何做到普适性


  什么是经验启示?带给我们的普遍性、具有可推广性的措施。也包括思想上的启发。


  “博士工作室经费上不封顶自由度高,科研条件优越,发动机业务累计投入300亿元”。这属于启示吗?这更多的是属于“B企业做了什么事”。如果要上升到启示,应该透过个案抓普遍,如【落实经费自主管理】。


  5、应用文如何用材料抓住得分点?


  首先,尽可能地揣摩题目的意图和目的,是要介绍事情,还是解决问题,还是其他;


  其次,理顺总体层次,如短评,先结合背景引出观点,然后基于观点具体展开分析,最后简要总结;


  第三,回归到材料中,和概括题一样,将与之相关的都提取出来,分层次、有条理的组织成要点。


  6、时间紧张怎样又快又好列个提纲?


  首先,带着题目去阅读材料,把题目的要求写到试卷上,提醒自己;


  其次,将题目相关的信息点都勾画出来,并以关键词的方式标注、说明;


  第三,立足关键词理顺总体的方向--重点是什么,有几个要点,大概的字数是多少;最后,再下笔。


  7、考试写错了字,该怎么办?


  不影响思路、内容呈现的,不管;


  严重影响到内容表达的,在字下方画一个横线,然后修正,写上相应的内容。


  8、遇到没有见过的题目该如何下手?


  首先,保持淡定,不要慌!结合题目及材料信息来揣摩意图,理清其要求;


  然后,尝试用题型归类来反向思考——是哪一类题型;


  最后,回归到材料,将材料自身所涉及的核心内容抽离出来。


  9、题目、热点好熟悉,会不会掉入陷阱?


  调整心态,保持淡定,就算是原题,也一定不要先入为主、想当然;


  仔细看清楚题目及材料内容,立足材料自身来分析和组织要点,不主观化,不经验化!一切听题目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