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3浙江省考申论试题解读:题型创新 主题新颖
http://www.zjgwy.org       2022-12-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已经结束,想必每位考生都有自己的体会。关于申论部分,今年还是采取分级分类出题的形式,具体此次浙江省考申论考情变化,详看下文:


  一、题目数量及题目类型


  题量&题型:


  据考生回忆


  从题量来看,本次考试3套卷子为3道题。


  从题型来看,分别为A卷归纳概括,公文写作以及作文。B卷两道公文写作,第三题文章写作;C卷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文章写作。


  3套卷子的主题和题目都是不同的,区别过去,综合分析题没有在A、B卷出现,这也是浙江申论一次大的出题变化。


  二、各题剖析


  1.题型创新


  据考生回忆


  A卷第一题题型为归纳概括,题目要求写一个简单的总结发言,因此很多考生在作答时把它当成了一个公文题看待了,这其实是一种题型的创新,其实还是需要从材料中对加以概括、分析;本题虽然像应用文但本质上还是属于归纳概括,此外,本题材料为对话的形式,整体语言表述较为规范,因此需要大家注意语言的精炼性。


  B卷第一题题型为应用文写作,题目要求考生写一份招聘启事,这也是这次浙江创新的公文格式,且要求中没有明确指出要写格式,因此考生在作答时可能不了解格式,其实只需要加个标题,主体里面按照材料罗列要点即可。


  C卷第一题题型为归纳概况,题目要求考生找做法,这道题是比较简单的,只不过注意,做法类的题目注意学会取舍,适当的注意分类。


  2.题型固定


  A卷第二题题型为公文写作题,题目要求考生写一篇短评,且要求中明确指出要与晚报一同刊发,因此考生在作答时需要从材料中对材料加以概括、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加一些自己的评论);此外,本题材料为案例型材料,整体语言表述较为规范,通篇围绕“大学生毕业论文围绕乡村”行文,同类题目曾在2019A年出现,与本题相同点在于与晚报一同刊发。


  B卷第二题题型为公文写作题,这和A卷第二题不谋而合,都是写短评,这道题围绕的话题是数字化与传统农业,那在书写的时候,正文里面是大量写一些做法,数字化如何与传统农业相结合。


  C卷第二题题型为词句解释题,回归了浙江万年不变的题目,本题要求考生对浙江共享法庭建设的理解,这题是有难度的,材料都是以案例的形式展现,并且字数比较多,材料不多,概括要点是较为难度的。


  3.主题新颖


  据考生回忆


  A卷作文从材料和题干来看,本次写作要围绕“就业”来展开,可以从家国情怀、自身定位、勤恳务实的角度书写分论点,从写作思路上看,文章可以先对“就业”进行阐述,围绕其重要性及必要性进行分析,从而完成写作背景的撰写;论证部分,可以借鉴青年责任担当类似的作文参考案例进行论述。


  B卷第三题题型为文章写作题,本次写作和A卷的作文比较像,都是围绕基层人才就业队伍建设,但二者的主题是有区别的,A卷给出了两个观点,需要理解后找到主题词书写;而B卷是非常明确给出主题“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B卷的作文可能会更好书写一些,参考角度可以从打造人才队伍需要从引才、育才、用才方面入手。


  C卷第三题题型为文章写作题,还是符合浙江C类的考情,不像其他地区最后一题是大公文的题目,并且作文也是给定主题围绕“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考生只需要在材料中明确清楚问题本身,需要清楚改革的重点在哪里以及找到文章的分论点,完成文章书写。参考角度推动数字化改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区域协调难题、政府基层治理难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