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如何拿下浙江省考面试必考题型--综合分析题
http://www.zjgwy.org       2023-01-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面试中,有一种类型题目出现频率最高,可以说是省考的必考题型,这种题型就是综合分析题。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来详细讲一讲综合分析题如何备考?


  一、综合分析题的定义、分类


  展开来说,综合分析题着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也就是考生了解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体可以分为态度观点题、寓言故事题、漫画题、社会现象题等分类,常见的提问方式有“对此,谈谈你的看法”“谈谈你的理解”“对此,你怎么看”。


  那么,遇到这种题目,该如何去应对呢?


  如果是态度观点题,可以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路来展开,围绕背景、表现、原因、影响、措施等多角度进行作答。


  如果寓言故事题、漫画题,先阐述故事、漫画蕴含的深刻道理,紧扣背后的道理与公务员职责、公务员工作之间的关系,选择一个角度讲深、讲透。


  如果是社会现象题,就要从正面现象、负面现象、辩证分析现象三个维度进行区分。


  二、社会现象题的万能公式


  在这几种题型里面,社会现象的题目出现频率最高、难度最大,因此,接下来重点谈一下社会现象题的应对技巧。


  社会现象很好理解了,说白了,就是针对某件事情、新闻热点或者是政策措施,要求你谈谈自己的看法。


  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从这个现象产生的原因、影响和对策来进行回答。


  前面我们提到过,社会现象分为正面现象、负面现象、辩证分析现象。不同现象类型的题目,大框架依然是围绕着原因、影响和对策来思考,但具体应对的技巧,稍稍有些区别。


  总体来说,正面现象、负面现象、辩证分析,分别按照好上加好、拨乱反正、扬长避短的原则来回答。


  先说正面的社会现象:好上加好。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说,对于正面的社会现象,尤其是国家政策、先进事迹等相关的现象要支持积极肯定的态度,表明积极意义。但同时,也要想办法把好事做好,进一步发扬政策、实际的功能与作用。


  因此正面的社会现象的万能公式是:先点题,作积极表态,阐述具体的意义,就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出对策建议。为了方便记忆,我们可以简化为:点题、表态、意义、对策。


  接着再说负面现象:拨乱反正。这个也很好理解,看到负面、消极的社会现象的题目的时候,我们可以从问题产生的危害和原因思考,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


  负面现象的万能公式就是,描述负面现象,揭露深层次问题,然后分析危害、原因,最后提出对策。简化一下,就是描述、揭露、原因、对策。


  最后说辩证分析的现象:扬长避短。这个的万能公式也很简单,就是点题,先肯定积极方面、指出消极方面,阐述消极方面的影响,针对提出对策措施。同样作个简化,就是点题、正反面、消极影响、对策。


  三、面试真题分析


  举个真题例子:

 

 


  做这道题目的时候,我们不着急去套公式,而是要去考量这件事情、这个现象的情感色彩、事件本质和意义措施。


  材料一和材料二合并起来的意思很简单,那就是市民向A市反映的不文明现象,已经得到有效改善。很显然,情感色彩是正面的,可以判定这是一个正面的社会现象。


  紧接着,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文明现象为什么可以得到改善?关键是因为A市有较为完备的社情民意反映机制。群众可以通过渠道传递心声、反映诉求,同时政府可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我们在思考面试题目的时候,不能就现象谈现象,就事例谈事例,要上升一定的高度去看待问题。从不文明的现象得到解决这里,要看到更高层次的社情民意反映机制。


  接下来,我们可以再从主体分析的角度去思考意义。这件事情被解决,受益的主体有哪一些?很明显,这里主要涉及到政府和群众两个。在政府层面来说,这个机制可以优化党和政府的形象,进一步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在群众层面来说,解决了急难愁盼的问题,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最后,我们可以从如何优化社情民意反映机制的角度去思考对策建议。优化完善机制这里,可以结合主体分析法、我们日常的生活体验去拓展。从民众的角度出发,你可以试着想一下,平常你要投诉问题,一般会通过什么途径呢?比如,线上和线下,你会通过什么方法去投诉呢。由此,我们很容易想到传统的线下渠道,像政务信箱、电话热线;还有我们经常会用到的线上渠道,如政府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等。从政府的角度出发,要优化落实机制,确保问题有效解决,同时要完善监督评价机制,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这样一整合思考,答案就可以浮现出来了。


  答案: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正面的社会现象作答,除了套用点题、表态、意义、对策之外,还可以通过现象看本质、主体分析、结合生活体验等角度进行扩展分析。


  四、举一反三:对真题进行拓展思考


  做完一道真题,我们不急着去做下一道真题。要从一道真题挖掘更多有益的知识点,提升自己的视野和格局。


  比如列举的这道真题,我们可以从题干核心内容、题干关键词、题干反向的角度进行拓展。


  从题干核心内容而言,这道题目的主要内容是社情民意反映机制,说明出题人更为关注民生诉求的方面。那么,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去搜集储备与民意相关的名言警句、理论表述、现实案例等等。遇到类似的题目,就可以灵活套用。


  从题干关键词而言,这道题目还出现了不守交通规则、不礼让行人等关键词,意味着A市还存在着交通乱象的问题。那么,我们就可以有意识去搜集解决交通乱象的资料和素材。如果下一次的出题方向倾向于交通乱象如何整治,我们准备的东西就有用武之地了。


  从题干反向而言,如果我们把题干的表述改为群众反映的问题,拖了很久都没有解决。那么这道题目立马变成了消极现象题,那么我们可以尝试套用负面现象的作答技巧。还可以把题干的表述改成A市反映的问题有解决,B市反映的问题没有解决,那么这道题目就变成了辩证分析题,那么可以套用辩证分析的技巧。这样一道题目就训练了三种方法。


  通过这样的方式,做一道题,等于别人做十道题,进一步提升练习的效果。


  五、多进行口头表达:要坚持写逐字稿


  掌握了具体的技巧,关键还要多进行口头的练习。因为头脑的想法,和语言的表达,还存在着很长的鸿沟距离。你想到的,未必就能很好的表达出来。


  所以,你平常需要进行大量的口头练习。最好的方法是,你将想到的话,以逐字稿的形式,用笔写下来。然后用手机拍摄自己的讲话,不断地去纠正自己的语音、语调以及表现不合理的地方。


  六、总结


  最后小结一下,社会现场类题目的应答技巧:


  正面现象、负面现象、辩证分析,分别按照好上加好、拨乱反正、扬长避短的原则来回答。


  正面的社会现象的万能公式是:先点题,作积极表态,阐述具体的意义,就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出对策建议。


  负面现象的万能公式是:描述负面现象,揭露深层次问题,然后分析危害、原因,最后提出对策。


  辩证分析的现象万能公式是:扬长避短。先肯定积极方面、指出消极方面,阐述消极方面的影响,针对提出对策措施。


  不管思考哪一类型的题目,都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更高的层面分析;从主体分析法出发,多层次、多维度去剖析影响原因;从日常生活体验出发,填充更为具体的内容。


  同时,举一反三,从题干核心内容、题干关键词、题干反向的角度进行拓展思考。最后,多进行口头表达,坚持写逐字稿,不断纠正自己失误的地方。

 

 

  2023浙江公务员面试在即,进面真的很不容易。面试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建议报班学习提高面试能力。


  近年来面试的题型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备考首先需要充分掌握报考部门的面试考情,有针对性的进行练习。

 

 
 

  【2023面试系统班】全新录制,即报即学。

  课程特色

  ①内容涵盖广,吃透面试各类题型;②解锁无限量答题,助你彻底扫盲;③有10年以上经验的面试金牌讲师——申倩;④专属微信学习群,每日分享面试学习内容,面提升应考能力。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加入【线上面试1V1课程】老师一对一给你专业的辅导,把每一分钟都用到刀刃上。购课还会赠送申老师的线上录播课——面试系统班,价值980元

  课程特色

  ①摸底评测,按岗定制授课内容;②私人一对一,哪里薄弱练哪里;③名师陪练,题量相当于大班课5倍;④随心约课,专属名师实时互动。

▼点击图片立即报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