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备考可以试试“背真题”|2017年浙江公务员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01-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绝大多数考生申论备考过程中面对的问题中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历年真题到底怎么复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给大家介绍一种操作简单,效果还不错的方法。其实核心就一个字“背”。

  一、背哪些真题

  背诵的效果如何,最基础的条件就是真题选哪些?我们给大家建议的核心是越权威越好。理由有三个:1、材料选取典型性较强;2、材料整合逻辑较科学;3、材料与题目的吻合度很高。具体给大家的选择范围也是三个:1、近两年的国考真题;2、近两年的联考真题;3、近两年的浙江省考真题。

  二、背诵具体流程

  如果一字不落的背诵上面所述的内容难度一定比较大,所以,绝大多数考生可能认为即使背,也是只要能达到复述的层次就可以了。在这里我们郑重强调,这样是绝对不行的。因为简单的复述材料最多只能达到最全篇材料整体逻辑有所了解的情况,想要稍微细致的分析出材料的具体脉络和非作文题目的核心要点来源,一定是要尽可能全面的记忆材料。如果非要觉得一字不落有点夸张,那么给大家的底线建议是百分之九十的内容。当然,大家可以采取先复述再背诵的方法。那样,可能就是大家能想象到的最大妥协了。

  三、背完以后怎么用

  如果单纯只是背会了,在某种程度上讲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背诵的最终目标一定是为了运用,那么怎么用这个问题就摆在了我们面前。背诵内容的运用这里给大家三个建议:1、建议大家背诵之后再做一遍。肯定和大家第一次做题的感觉是不一样的。2、建议大家在背诵之后梳理一下材料的段落大意和则落大意。3、建议大家在背诵过程中有意识的积累或者总结出材料中的高档表述。但是,这里必须题型广大考生一个核心注意事项,这里所说的背诵一定是完整进行的,而不是一边背诵一边做题,更不是一边背诵一边梳理和研究。建议考生把所有研究性的事务全部放到背诵结束后再进行。

  其实学习任何学科的核心规律都是一致的,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离成功最近的路往往是我们最常规的办法,越是想走捷径,就越有可能走弯路。尤其是申论科目的复习。希望大家在备考过程中可以试一试,不要没试就觉得自己不行,就觉得没用。也许实际效果会超过你的想象很多!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