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必看:关于“准入清单和负面管理模式”的考点清单
http://www.zjgwy.org       2018-02-12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浙江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准入清单和负面管理模式”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

  2.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指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级政府依法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3.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均针对外商投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少有在国内市场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尝试,我国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从外资引入内资市场准入领域,是市场准入制度的重大突破。

  4.国民待遇原则:指在民事权利方面一个国家给予在其国境内的外国公民和企业与其国内公民、企业同等待遇,而非政治方面的待遇。

  5.最惠国待遇:是贸易条约中的一项重要条款,其涵义是:缔约一方现在和将来给予任何第三方的一切特权、优惠和豁免,也同样给予缔约对方。其基本要求是使缔约一方在缔约另一方享有不低于任何第三方享有或可能享有的待遇。

  6.权力清单:就是把各级政府及其所属工作部门掌握的各项公共权力进行全面统计,并将权力的列表清单公之于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7.责任清单:明确了省级政府部门必须承担哪些责任、必须做哪些事情。每个部门的“职责边界”被明确。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