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对技术进行务虚思考是好事
http://www.zjgwy.org       2018-06-2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对技术进行务虚思考是好事”,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背景】


  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日,由阿里巴巴倡议、全球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多领域的顶尖学者、诺贝尔奖获得者们共同发起的研究机构罗汉堂在杭州成立,罗汉堂的研究成果不属于任何公司,只为全社会服务。


  此次成立的罗汉堂,聚焦科技进步带来经济和社会形态、社会治理、人们生活方式的一系列变革,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人类如何拥抱、适应这些科技变革以及应对相应的全球性挑战,所以罗汉堂是务虚。


  【综合分析】


  人工智能会消灭人类吗?虚拟现实会让人沉迷在虚幻之中吗?基因工程会不会产生伦理问题,或者导致新时代的人类歧视,淘汰那些未经过改造的人类?技术会加剧人的不平等吗?数据隐私、大数据垄断会通向新的反乌托邦未来吗?这些问题,看起来很虚,但在未来却很可能会实实在在地影响人类文明和每一个人。这不但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技术与人性碰撞、与社会碰撞之后的技术社会化问题,涉及到经济、社会、人类、法律、伦理等多个领域。


  某种程度上,这呈现出一种类似人类DNA的双螺旋结构。人类社会的发展,既需要科学与技术,也需要人文社会科学,相辅相成才能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


  正如此次在杭州,普林斯顿大学金融中心主任马科斯·布鲁纳米尔所说,我看到今天发生的重大技术变革,我意识到必须考虑社会将如何面对这些变化,制定什么规则制度来界定技术的边界。要仔细考虑如何运用科技和社会科学来为人类社会创造福祉。


  人类缺乏对技术发展的务虚思考,没有管理好自己,盲目自信、滥用技术,可能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历史上曾有惨痛的教训。爱因斯坦是写信给罗斯福总统,推动美国开始原子弹研究的第一人。但是,爱因斯坦是在纽约萨朗那克湖边,从《纽约时报》的一位青年记者那里知道了日本广岛遭原子弹轰炸的消息。他感到极度震惊。随后,人性与道义的拷问压过了对科学的追求。1948年7月,爱因斯坦在写给“国际知识界和平大会”的信中说道:“我们从痛苦的经验中懂得,光靠理性还不足以解决我们社会生活的问题。深入的研究和专心致志的科学工作常常给人类带来悲剧性的后果”。


  1955年7月9日,英国著名哲学家伯特兰·罗素与爱因斯坦联合发布了著名的《关于核武器的声明》,即著名的《罗素—爱因斯坦宣言》。在宣言上签字的除了罗素和爱因斯坦外,还有法国物理学家约里奥—居里、德国量子力学创始人马克思·玻恩、日本介子理论基本原理开拓者汤川秀树等11位以诺贝尔奖得主为主体的著名科学家。宣言呼吁寻求和平手段,解决人类的种种争端,后来宣言演变为延续至今的著名的“帕格沃什运动”的开端。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一个科学家们对技术的社会后果思考的例证。遗憾的是,这种思考发生在技术后果之后。


  有趣的是,务虚甚至可能产生出利润。数码相机,其实是柯达发明的,但为了防止冲击自己的胶片业务,数码相机技术被束之高阁。如果多一些经济的、社会的角度对未来进行判断,柯达公司就不会错失巨大的机会。


  【总结】


  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给社会带来发展进步的同时,也会对社会道德伦理秩序甚至是人性提出挑战。关注科技的社会化,缩短了新技术从实验室到社会应用的时间,结合社会科学与技术,通过法律与制度,对技术进行必要的约束,从而减少技术对于整个人类文明冲击,无疑是十分有必要的。面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给整个社会带来的便利以及由此造成的各种问题,像阿里这样有影响的互联网公司,利用自己的优势,用资金、数据资源,支持社会科学研究,做点务虚的事,是一件好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