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观点型材料如何精读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8-07-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俗话说“得申论者得天下”,可见申论成绩的高低对于我们公务员考试来说至关重要,而材料又是申论的根本,吃透材料是答好申论最基本的前提,能够准确有效地读懂材料,那么你的申论就已经成功一半了。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将结合示例,通过学习精读法,快速掌握申论观点型材料答题要点。


  一、精读法的适用范围


  精读的适用范围主要是观点型材料。观点型材料一般包括: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社会名流、公众发表的言论及陈述的观点,也包括政府文件、法律条文等与中央精神高度统一的问题表述。在这一类材料中往往隐藏着申论作答必须依据的、最有价值的一些信息。因此,阅读观点型材料的时候就需要考生带着问题仔细去阅读,才能真正提炼出材料的要点(答案)。


  二、精读法的操作方法

 

  精读法的操作方法是抓五大要素,它的五大要素分别是:主体、对象、观点、理由、推论。具体要怎样利用抓精读法去抓五大要素呢?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示例来学习下:

 

 


  通过阅读示例1,我们按照上面精读法的五大要素来分别找一下,可以得出:(为方便考生查看,公考通已经把示例中比较重要的文字框起来了,如上图)


  主体:旅游协会成员王某


  对象:游客的维权意识


  观点:阅读材料发现通篇都在表述它的观点,那么我们真正需要的核心观点是什么呢?我们仔细阅读给定资料发现有这么一句话:“游客外出旅游发生纠纷时,应当在保存证据的情况下,采取合理合法的途径来解决问题”那么,显然“采取合理合法的途径”就是这段材料的核心观点了


  理由:给自己和对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找到上面四个要素过后,我们把就事论事的过程(主体、对象、观点、理由)连起来看一下:旅游协会成员王某针对当前游客的维权意识增强这件事发表自己的观点


  我们通过查找要素,已经知道了旅游协会成员王某的观点是当发生矛盾的时候,要采取合理合法的途径解决,之所以发表这个观点的理由是要避免给自己和对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那么由此告知给我们大家一个什么样的推论(就事论理)呢?


  再来看下这段材料后面有这么一句话:“一定要保持理智”,所以它的推论是:理智的处理旅游时发生的纠纷。


  最后,我们把这五个要素连起来:


  旅游协会王某针对当前游客维权意识增强发表自己观点,建议大家要采取合情合理的方式维权。因为要避免给自己和对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故此真正告诉给我们的是当我们出去旅游发生纠纷时候,要采理智的做法

 

  三、注意区分于快读法中的五大要素


  很多考生看到这,应该会想起来,之前我们发过的一篇文章介绍申论材料阅读技巧之快读法,里面介绍的也是五要素法(主体、处境、做法、结果、推论)。一定要搞清楚,快读法五要素适用于案例型材料,精读法五要素适用于观点型材料。两种方法的五大要素是有何区别的?


  首先,我们要理解快读法的主体、处境、做法、结果这四个要素代表一件事的现象,推论则是这件事的本质,简而言之快读法是一个由现象到本质的过程


  然后,我们再来看精读法,将主体、对象、观点、理由、推论这五大要素连起来的表述是:“当主体面对一个对象(可能是人也可能是事或物)的时候会发表什么的观点?理由是什么?因此得到的推论又是什么?”这是一种先就事论事,然后推论的结果是一个道理,简言之精读法是一个由就事论事到就事论理的过程。


  对于申论考试而言,阅读材料应该既要读懂,还要读透,精读法的就事论事(主体、对象、观点、理由)实际是一个读懂材料的过程,就事论理(推论)实际是一个读透材料的过程。因此掌握申论材料阅读精读法,对申论拿高分十分有必要。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浙江笔试系统班,现购买系统班赠送一本通教材。

 

  相关阅读:1、申论材料阅读技巧之快读法  2、申论材料阅读技巧之跳读法




互动消息